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天津市援藏干部工作:逐梦藏东明珠 书写无悔青春

周婷婷
2022年10月11日09:3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从美丽富饶的渤海之滨,到多彩灿烂的三江宝地,2019年,天津市第九批援藏干部肩负使命,踏上援藏征程。在过去的三年里,他们为昌都的发展与稳定,默默奉献着青春、智慧和汗水,在神奇秀美的藏东大地,留下了一段平凡而不平常的援藏之旅,交出了新时代援藏工作的高分答卷。

  产业合作提档升级 为民解忧温暖人心

  2021年10月,天津市援藏前方指挥部组织昌都企业参加了在天津举办的一场糖酒会。展会期间,昌都展区共对接客商275家,达成意向采购额366.2万元,对促进昌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年来,天津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积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受援地自我发展能力,以构建市场化支援体系为目标,狠抓产业合作、就业帮扶、市场销售等重点工作,全面实现产业合作提档升级。

  据统计,2019年至2022年共实施项目7个,投入市级财政资金3720万元,引进企业20家,到位资金1.6亿元,帮助4000余人次就业;在谈意向投资项目10个,涉及中国能源、中广核等知名企业,意向总额11.44亿元。

  在招商引资方面,通过创新招商模式、广泛邀请考察、促进投资落户、充分利用平台、夯实招商基础等方式,邀请来昌都实地考察企业107家(次),落户企业20家,实际完成投资1.6亿元。

  为持续增强受援地“造血”能力,天津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加大产业发展力度,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在卡若区,规划总投资55万元有序推进卡若镇卡若村双体陶罐生产项目,投资20万元推进如意村花卉种植项目,投资20万元建设朱古寺洒咧营地项目;

  在贡觉县,规划总投资300万元实施糌粑加工厂项目,投入450万元用于打造“阿旺绵羊”产业链项目,投资16万元用于哈加乡农牧民技能培训中心改造;

  在江达县,在投资1500万元的基础上追加投资151万元,用于建设岗托镇祥水山庄民宿项目,带动18名当地村民实现就业、57户村民实现分红;

  在丁青县,投资550万元助力丁青县协雄乡夏拉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投资1750万元建设丁青县文化产业园区,目前已有41家企业签订了入驻协议,22家企业正式营业,解决了182名群众就业问题。

  民生力度持续加强 铺就百姓幸福之路

  在昌都市藏医院,天津市对口支援医疗援藏工作队专家、昌都市藏医院外科副主任李明新和同事们正进行教学查房。在他的带领下,昌都市藏医院外科医生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一些常见手术,告别了手术请援藏医生的历史。

  “我们开展了100多台手术,引进了19项新技术,4项技术目前属于国内领先,真正做到‘大病不出市’。另外,我们还开展了‘师带徒’精准教学,现在当地医生可以完成一些复杂骨科手术。”李明新说。

  2019年至2022年,天津市持续加强医疗援藏力量,共派驻医疗卫生人员40人。

  在全面提升昌都市医疗服务水平的同时,为持续改善民生,为群众精准提供就业岗位,工作队在对接昌都群众就业意愿、天津用工需求的基础上,三年来,共为昌都市提供事业单位岗位64个、企业用工岗位3206个,总数量创历年最高。同时,考虑到农牧民群众的就近就业意愿,建成阿旺绵羊养殖基地、唐卡产业园、津鹏公司、农牧民合作组织等多种业态车间,激发农牧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昌都津垦牧业公司与西北农林大学合作,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基础农户”的四级羊养殖体系,直接或间接带动农牧民1000户、3000人就业。

  智力支援持续发力 授人以渔受用一生

  在昌都市实验小学,有15名天津援藏教师投身教育事业:崔海津老师在切除一片肺叶的情况下仍坚持援藏,用一片丹心为昌都教育发展贡献力量;靳子奇老师带领学生学习无人机,为他们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天津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队紧紧围绕‘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这一主题,不断改善学校软硬件水平,达到了提升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的目的,效果明显。”天津市教育援藏工作队领队、昌都市实验小学校长李东锐说,“教育援藏不仅依托每位援藏教师的力量,更依托天津市各援派区的优质教育资源,积极传授先进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

  三年来,天津市坚持文化教育项目与培育受援地人才、挖掘发展潜能相结合,干部人才培训与“传帮带”相结合,全面提高智力支援广度和深度,共实施智力支援和文化教育项目30个,干部人才培训项目43个,投入市级财政资金1.55亿元。

  在抓好基础教育提升方面,利用天津市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津昌网上“云课堂”,实现津昌两地共同听课、评课,同上一节课。同时,投资220万元帮助卡若镇小学建设集中供暖项目,解决学生冬季取暖问题;投资300万元建设面达乡小学学生宿舍楼,解决150名孩子的住宿问题。此外,协调选派天津市职业教育专家团队为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开展培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对接天津市委党校、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北方人才等各类培训机构,推进昌都干部人才到天津培训。2019年至2022年,举办各类培训班40余个,培训1000余人次。

  饱含温情的无私援助和真情帮扶,让藏东各族干部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天津温度”,在携手共进中谱写了津昌两地合作新篇章。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