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拉开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展演周序幕

尹星云
2022年10月10日09:3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剧照。(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供图)

  昨晚,作为国家大剧院2022第十五届“春华秋实”展演周的开幕演出,北京舞蹈学院原创民族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亮相国家大剧院。

  《唱支山歌给党听》是一部现实题材舞剧,讲述的是在和平解放西藏、废除农奴制以及建设发展西藏的历史背景下,“阿妈和她的孩子们”这两代人截然不同的命运。剧中的家庭代表了千千万万藏族人民,见证了他们从苦难走向幸福并成为自己命运主人的艰辛历程,表达对中华大家庭身后的这位“母亲”的感恩之情。

  舞剧主创团队由北京舞蹈学院多位优秀中青年教师担任,演出阵容包含北舞青年舞团全体青年舞蹈家和中国民族民间舞系优秀学生,在剧目创排过程中完成名师名家与艺术学子的互动。据悉,该剧也是北京舞蹈学院探索“思政+艺术”的具体实践。

  舞剧总导演、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副主任靳苗苗介绍,在作品的创作中我们运用了很多地道的西藏元素,包括山歌、乐器等,在舞蹈段落的编排中也运用了大量的生活素材,来将一些生活细节都浓缩在舞台上,让它显得具有风情、故事性、舞段性和可观赏性。“舞剧于2021年立项,经过各位主创和演职人员的一年多共同努力,不断完善故事情节、人物塑造以及舞剧艺术的整体艺术表达,力求将该剧打造成精品力作。”舞剧视觉总监、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副团长任冬生表示。

  “我们举全校之力,汇聚校内外专业演出资源,推出该剧。”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表示,该校接下来将面向社会推出作品《杨家岭的春天》,而《百年正阳门》也在继续打磨,正在孵化培育70部小型原创舞蹈作品,以此呈现舞蹈文化传承创新的北舞脉络。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