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10年来,西藏税务税收征管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2022年10月03日09:12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10月3日电 10月2日上午,记者从西藏召开“西藏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年来,西藏同全国一道推进税收征管改革,从“收税”到“报税”“算税”,税收征管方式持续升级;从“上门”到“上网”“上云”,税收征管流程加速优化;从“以票控税”到“信息管税”“以数治税”,税收征管效能日益日益提升,税收征管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副处长孙志强在发布会上从五个方面介绍税收征管改革的成效。一是 “四个一”打通高原办税缴费“最美天路”。一端办税。做好电子税务局优化升级和功能拓展,线上办税率由39%提升至92%。一网通办。依托一网通办平台,重构新办企业“并联式”开办流程,自动完成“登记信息确认”等6项涉税业务,电子发票用户可实现“当天开办、当天开票”。一键缴费。开发上线微信、支付宝、银行APP等缴费功能,不断拓展和丰富线上线下缴费渠道。一体服务。融入“数字政府”建设,在政务服务平台实现198项高频税费业务办理。

孙志强说,二是我们从多维度布局,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地方政策更完备。协调完善地方税体系,确认契税、资源税适用税率,出台《企业所得税政策实施办法》,形成政策“制定、执行、反馈、评价、完善”的闭环管理机制。执法方式更智能。推出“简易处罚”功能,事实清楚的处罚事项实现线上办结和电子文书送达,“非接触式”办税拓展至税收执法领域。税企争议码上办。探索“公职律师+涉税服务+提醒纠错”模式,打造“云上税帮”援助平台。对执法结果有争议的,纳税人可扫码获得公职律师帮助,从源头调解征纳矛盾。

三是坚持做到企业有呼、税务必应,构建“上下一体、纵横联动”的服务模式。运营“一中心”。上线省级集中的“税费支持中心”,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税种、跨系统的精准服务帮办,以高效硬措施和优质软服务拉近税企距离。建成“一个家”。“纳税人缴费人之家”集成税务管家、智慧办税、纳税人学堂、征纳互动、权益维护五大功能,促进征纳关系更和谐、政意民心更相通。宣辅“双语种”。打造《阿古顿巴与税收》等融媒体品牌,“央珍工作室”等咨询品牌,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广大农牧民走近税收。

四是打造新型税收监管机制,推动西藏税收经济秩序持续向好。精准监控。以动态“信用+风险”归集企业涉税信息,从纳税申报、财务报表、人员关联信息、发票流向等多个维度进行画像,实现对企业行为的实时识别预警和全程监控评价。精准分析。构建全区一体式风险防控体系,开展增值税发票风险快速反应工作,通过云平台大数据对虚开企业疑点数据进行分析。精准应对。围绕历年税收工作重点,分领域、分行业建立风险模型,逐批开展风险分析应对,运用结果汇制风险指引,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五是聚焦协同合作,推动税收共治多元化。分析品牌化。联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研究室打造《西藏税眼观察》,与西藏电网共建“税电指数”,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协作平台化。建立九部门数据交互机制,推进“不动产交易”“车购税申报”等业务联动办理。通过信息平台与社保厅共享数据5100万条,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执法联合化。建立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机制,在市地级全面实现税警合署办公,通过情报交换等方式深化跨部门联合执法。(琼达卓嘎)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