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税务: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高质量推进西藏税收现代化

2022年10月03日09:08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10月3日电 10月2日上午,西藏召开“西藏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曹杰锋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级税务部门扎根边疆、热爱西藏、奉献税收,按照“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的总要求,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行职责,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在高质量推进西藏税收现代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10年来,西藏税务部门累计组织税收收入超过2945亿元,为高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税收收入由2012年的150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60亿元。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别组织社保非税等收入131亿元、159亿元、240亿元,分别占组织收入总比重的26%、31%、40% 。

10年间,西藏税务部门紧紧围绕西藏发展大局,履行职责使命,服务“国之大者”。重点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主动对焦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要任务、重点改革的支持,始终把纳税人缴费人的关切放在心上,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10年来,西藏税务部门累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已超过286亿元。截至2022年9月20日,当年全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已超过84亿元。全区90%以上的企业认为税费负担有所减轻。同时,全区税务登记户数从2012年的4.21万户增至2022年的27.59万户。在推进税收负担下降、融资成本下降、准入门槛下降的同时,实现了新登记市场主体大幅增加、企业新动能加速成长、发展信心持续提升,“三增”与“三减”齐发力,经济与社会共发展。

曹杰锋说,这10年西藏税务部门聚焦改革攻坚,推进创新发展,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的重大决策部署,稳步实施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环保税、资源税等税制改革,不断完善地方税体系,持续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实现了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收职责平稳划转,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有效发挥。

10年来,西藏税务部门坚持落实退税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不动摇,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市场主体信心满满。全区各级税务部门始终把落实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政策推送、宣传辅导、简化操作、跟踪问效等方面落实落细、精准发力,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有效引导社会预期,助力市场主体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后劲。

曹杰锋说,西藏税务部门始终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税费服务提质增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们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信息化、规范化,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优的高原税收营商环境,满足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新需要新期待。他说,10年来,西藏线上办税率由39%提升至92%。我们接续推出233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实现了近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全部社保缴费网上办理,解决了300余万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缴费不方便问题。

曹杰锋表示,下一步,西藏税务局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硬作风,持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和税收治理效能,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琼达卓嘎)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