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华能派墨公路全线建成【2】

2022年10月01日11:54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派墨公路米林段。董志雄 摄
派墨公路米林段。董志雄 摄

人民网林芝10月1日电 记者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西藏墨脱县第二条交通要道——华能派墨公路路面硬化工程主体完工,标志着历时8年建设的派墨公路全线建成。

建成的华能派墨公路与原有的扎墨公路共同组成进出墨脱的交通环线,彻底解决了墨脱“单双号”限行历史,从根本上改变了墨脱百姓外出难题。

派墨公路是中国华能重点援藏项目,于2014年8月开工建设,全长67.22公里,起于林芝市米林县派镇,采用特长隧道穿越多雄拉雪山后,经汗密、老虎嘴,到达墨脱县背崩乡,分四段进行建设,2021年5月全线贯通。工程总投资超21亿元。华能派墨公路建成后,林芝市至墨脱县的道路里程可由原来经波密县的346公里缩短为经派镇的180公里。公路还将有效提升雅鲁藏布大峡谷观光旅游和优质农产品销售水平,促进当地旅游、商业、农牧业长足发展,全面带动沿线百姓增收致富,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为219国道建设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保障。

据了解,华能派墨公路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无人区,沿线气候多变,雪崩、塌方、强降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蚂蟥、毒虫肆虐,施工环境恶劣,沿途最高点至最低点高程落差达2892米,建设难度远超平原地区。开工建设以来,全体建设者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扎根高原,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推进工程施工。

中国华能致力于将派墨公路打造成“中国最美生态环保公路”,在公路沿线的派巴沟、多雄河谷重点实施“一廊两点三带”环保提升工程(即:派墨公路生态走廊;工业广场景观点,珍稀动植物保护点;高山景观带,森林景观带,生态绿心带),创新采用“工程结构-功能性材料-生物技术-养护技术”生态修复技术,完成8000平方米高寒土工格室护坡环保实验项目,在沿线栽植乔木、灌木超过2万株,撒播灌草花超过20万平方米,成功实施近55万平方米边坡挂网喷播绿化和迹地修复。同时,公路线路布置尽量保持与原人行驿道一致,通过线形调整、隧道加长、路面缩窄等方式,从而减少对原生生态的影响,挽救了500余株冷杉、铁杉、青冈等古树。公路建设累计投入环水保专项费用约1.2亿元。2021年华能派墨公路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公路”。(琼达卓嘎 彭艳娇 董志雄)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