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秋季转场 雪域高原上流淌的诗歌【5】

2022年09月10日09:31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牧民赶着牛羊转场。洛克摄
牧民赶着牛羊转场。洛克摄

人民网拉萨9月9日电(李海霞)雪山、蓝天、白云、草场、牛马……看到这些关键词,你会联想到什么呢?进入九月,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门巴乡贴朗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秋季牧场转移。

但今年,面对疫情,牧民们有些担忧。“我们一定要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及时安排群众的季节性牧场转场。”面对疫情防控和群众生产生活双重压力,该村第一书记维色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协调解决了群众当下面临的最大困难。

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贴朗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在车上装完防疫物资后,开启了今年的第一批秋季牧场转移工作。

牧民曲扎早早开始收拾家具、帐篷,准备与其他牧民一道转移至秋季牧场。“我家有6口人,90多头牦牛,今天我们要离开生活两个多月的夏季牧场,到秋季牧场去了。”曲扎说。

牧民有的骑着马、有的骑摩托车、有的步行,赶着2300多头牲畜,装满帐篷和家具的车辆紧随其后,浩浩荡荡的队伍在高山之间行进,一旁是静静流淌着的河湖,这些元素交织在一起,仿佛一首流淌着的诗歌,在雪域高原飘荡。

下午,顺利到达秋季牧场后,大家开始搭建帐篷、安置家具,一顶顶帐篷直立在广阔的秋季牧场上,成群结队的牦牛和马悠闲觅食,孩童在一旁嬉戏,宛若仙境。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