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缴税费超82亿元

谭瑞华
2022年08月04日13:36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保障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快落地、早见效,自治区税务局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坚决落实“快退税款、狠打骗税、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策略,着力从完善机制、创新举措、便利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推动退税减税工作落实落细,今年4月1日至7月20日,合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缴税费超82亿元。

  增值税留抵退税 精准释放红利

  “退到账的128万元占公司全年预计新增投产资金总额的16%,为企业加强资金周转、加快投产速度提供了极大帮助。”西藏珠峰冰川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普布多吉高兴地说。

  据调查显示,西藏有30%的企业将退税款用于购置设备改造和技术研发。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将企业“账上”数字变成“真金白银”的流动资金,精准释放退税红利,有力地提升了企业资产配置效能,对稳定企业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治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治区税务局把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抓具体、具体抓。在尊重纳税人意愿的前提下,科学制定分类分批分期推进方案,设置导税员工作专窗、党员先锋岗等,主动引导纳税人错峰分布、稳妥办理留抵退税,确保纳税人懂政策、能享受、会申报。

  服务体验新举措 政策享受更便利

  “没想到整个退税流程这么快就办好了,操作简便明了,退税及时高效,申请当日就能到账。充分体现了税务部门对纳税人办税体验感的高度重视,也展现了税务部门在优化纳税服务方面的担当作为,值得我们学习。”参与体验的特约监督员杨涛称赞道。

  该负责人说:“我们严格按照税务总局关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创新推出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充分发挥税费服务体验师‘监督员’‘质检员’‘宣传员’的作用,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有回应、社会各界监督有落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税费服务质效向好提升、税费优惠政策向实落地,着力提升全区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持续宣传广覆盖 护航政策速落实

  “太感谢你们了,不但能看线上政策直播,税务部门还为我们上门辅导,让我们及时享受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这次的280余万元退税款我们将用于扩大规模和技术培训,帮助更多农牧民群众就业。为税务干部点赞!”西藏阿里改则县金龙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自治区税务局各级部门将紧紧围绕落稳落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这个中心工作,确保政策宣传解读在内容上注重通俗易懂,在时效上突出快速及时,在渠道上做到内外覆盖。 “虎峰税语”直播间、“央珍工作室”、“阳光税语”之“阳光广播直播”等一批政策解读栏目也不断拓宽纳税人缴费人获取政策渠道,创新更多纳税人缴费人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正在我区平稳有序落地,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力西藏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助力企业纾困、加快发展,助力市场发展稳定预期,不断提振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该负责人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