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欢度望果节 激情赛马秀

德吉曲珍
2022年07月29日11:5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7月底8月初是西藏各地农业大丰收时节,各地通常会选择在青稞成熟以后、开镰收割前两三天举行望果节。拉萨市曲水县茶巴朗村较好地保留着望果节的传统仪式,并连续多年举办望果节相关活动。

  7月24日至27日是拉萨市曲水县茶巴朗村一年一度的望果节。节日期间,村民们齐聚一堂,欢度节日,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今年的望果节有传统马术表演、骑马射箭、骑马拾哈达、速度赛马和藏戏等节目表演。26日,记者来到曲水县茶巴朗村,村民们身着节日盛装,早早地准备好自家酿制的青稞酒、酥油茶、甜茶等各种饮品,在“林卡”载歌载舞,开怀畅饮,气氛十分热烈。

  来自各村的20余名骑手和他们的马匹参加活动,选手们的精湛表演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赛马场上鼓掌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当日上午11时,茶巴朗村望果节赛马正式开始,骑手们身着传统服饰,戴着红缨帽,身背弯弓,骑着打扮华丽的骏马,进行了4000米速度赛马、拾哈达、射箭、马术等精彩比赛。现场,观众挥舞手臂为选手们鼓劲呐喊。驰骋在赛场上,选手的吆喝声伴着观众的呐喊声在赛场上空汇聚。

  拉嘎家的马匹在几轮较量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今年速度赛马冠军。大家纷纷为冠军马匹献上哈达,为骑手送上祝福……

  赛后,茶巴朗村还为名列前茅的骑手们颁奖,并鼓励他们继续勇争上游,为茶巴朗村争光添彩。对于没有得到名次的骑手,大家以喝酒、唱歌、跳舞等形式对其进行了“惩罚”。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