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第十次中尼经贸协调会召开

李梅英
2022年07月21日09:3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18日,为期两天的第十次中尼经贸协调委员会议开幕,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会议期间,以尼泊尔工业、商业与供应部联秘纳拉扬·普拉萨德·热米博士为团长的尼泊尔代表团与以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冉仕平为团长的中国西藏代表团就双方关注的相关经贸合作议题进行友好磋商。会议中,双方回顾中尼协调会第九次会议纪要执行情况,并在口岸建设及通关合作、援助及投资合作、贸易便利化、拓宽经贸合作四个领域进行磋商,为进一步加强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友好经贸合作关系奠定基础。

  根据2009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尼泊尔商业供应部签署的《关于成立中国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经贸协调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双方每年在拉萨和加德满都轮流举办经贸协调会。近年来,随着我区建设国家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中国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经贸协调委员会工作机制正逐步成为双方加强沟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推动开放发展规划对接、口岸和边贸通道互联互通、推进中尼跨合区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按照国家部署,我区受商务部委托,累计实施援尼成套项目、技术、培训项目12个,正在推进的恢复改善项目4个。今年1至5月,西藏自治区实现对尼贸易6.2亿元,同比增长10%。目前,西藏自治区累计对尼投资企业16家,20个项目,投资总额9600万美元;来自尼泊尔的外商投资企业60余家,投资额1300多万元。此外,记者了解到,在前期投入建设的基础上,“十四五”时期,我区计划投入6亿元,开展包括里孜口岸在内的18个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条件,加强双方经贸合作。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