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一腔热血洒高原(暖闻热评)

李忱阳
2022年07月12日12: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援藏大哥”王军强

  【故事】王军强,中央单位第九批援藏干部,曾任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政府副秘书长,申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2019年7月,王军强主动投身援藏,把申扎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被老乡亲切地称为“援藏大哥”。援藏期间,王军强助力申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群众增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畜牧、藏医药等产业,积极探索携手结对产业帮扶发展新模式。2022年5月8日,王军强在下乡调研途中因突发交通事故不幸牺牲,生命定格在48岁。

  【点评】

  王军强的手机聊天记录里,一段段对话迫切而诚恳:“你研究过用牛粪发电吗?我们县里急需用牛粪来发电”“地源热泵了解吗?在西藏使用你觉得有问题吗”……从渤海之滨到万里羌塘,王军强用1000多个日夜的殚精竭虑,把“缺氧不缺精神”融进血脉,把“艰苦不怕吃苦”化作行动,把“海拔高境界更高”铸成信念,用生命的厚重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诠释了一名援藏干部的初心与使命。

  2019年,在大连工作的王军强主动请缨,来到素以险远、艰苦著称的申扎县。从第一眼看到雄浑的高原山色起,王军强就把“申扎”装进心里,把“深深扎根”落在行动中。从大连到申扎,巨大的海拔落差曾给王军强的身体带来强烈不适,但他的工作作风却从未有过“高原反应”。白天下乡,来回就是好几百公里,晚上讨论问题、撰写调研材料……“既然选择来到,就不要浪费生命的一分一秒”,入藏之初的这句话,体现在王军强办公桌上一份份工作方案的字里行间。

  牵引式牧居车让牧民告别漏风漏雨的帐篷,极高海拔风电示范项目让多年不通电的村子用上了电,贫困户牦牛收购补贴专项基金助力牧户增收……援藏期间,王军强积极为申扎人民的幸福生活忙碌奔波,帮助牧民群众解决了许多困难。2020年4月,王军强还在雪域高原开启了“直播带货”,“边吸氧边带货的扶贫县长”获得网友好评。

  主动援藏、矢志扎根,王军强用生命续写“老西藏精神”“援藏精神”,彰显着穿越时空的力量。几十年来,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前赴后继奔赴雪域高原,奉献青春与热血。他们中,有“耿耿忠心照雪山”的模范共产党员、优秀领导干部孔繁森,有“用生命播种雪域未来”的著名植物学家、“时代楷模”钟扬,以及一大批甘将雪域作故乡的优秀党员、模范干部。他们的援藏行、家国情,为创造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奇迹、绘就各族群众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几十年来,在这片雪域高原上,坚定的信仰锻造着高尚的境界,如磐的信念激发着勇毅的行动。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这些无私的奉献、火热的奋斗都将激励人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让雪域高原不断焕发新时代的荣光。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2日 05 版)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