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建筑与装潢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9月底正式投用

余婷婷
2022年07月07日10:06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张雪芳
小字号

0f294045-3523-4943-8090-982800f2902e.jpg

  随着拉萨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建筑与装潢垃圾产生量逐年增长。位于曲水县聂当乡德吉村四组的拉萨市建筑与装潢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自2020年试运行以来,已处置建筑装潢垃圾5万吨左右。预计今年9月底正式投入使用,每年可处置30万吨建筑装潢垃圾。该中心的投用将逐步解决拉萨市建筑垃圾非法运输、非法倾倒、无处处理的问题,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有效提高拉萨市建筑装潢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水平。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曲水县雅江工业园的拉萨市建筑与装潢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据该处置中心负责人伊苏介绍,该处置中心属于西藏升航建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占地面积205.9亩,其中,项目占地70.63亩、建筑面积15亩、道路及硬化面积22亩、绿化面积23亩,围墙1725米。

  拉萨市建筑与装潢垃圾处置中心生产总工王宏波介绍,今年4月份,最多时每天运来建筑装潢垃圾近4000吨。建筑装潢垃圾可再生利用率达到90%以上,再生产品主要为废旧钢材、建筑用石料等,可用在低标号混凝土制砖、修路等行业,既能保护环境,也能为相关企业降低成本。

  伊苏介绍,由于拉萨市区建筑装潢垃圾种类繁多、成分复杂,主要包括瓷砖、水泥砖、木板、水泥混石等,部分垃圾掺杂着塑料袋、易拉罐、海绵、铁管、漆桶等。建筑装潢垃圾运到处置中心后,首先要进行初步分类,然后运送到固定生产线或移动生产线。

  伊苏介绍,目前该处置中心建筑装潢垃圾年处理任务是30万吨。随着拉萨城市建设大跨步发展,产生的建筑装潢垃圾已远超过30万吨,该处置中心的设备年处置能力预计可达50万吨,完全可满足需求。

  伊苏介绍,自该处置中心建成试运行以来,拉萨三区四县的建筑装潢垃圾基本都运到这里进行资源再利用,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可以“变废为宝”再利用。

  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该处置中心预计今年9月底正式投用。建筑装潢垃圾可得到进一步处理,将有效改善拉萨市建筑装潢垃圾污染现状,实现建筑装潢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