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川藏交通廊道山地灾害防治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王超
2022年06月14日10:1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相关部门获悉,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西藏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共同完成的“川藏交通廊道山地灾害防治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和有力技术支撑,该项目荣获2020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据了解,该项目聚焦川藏交通廊道“四高”环境条件下山地灾害防治和交通工程安全防护亟需解决的科技难题,提出了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减灾应用——工程服务协同创新的科研模式,实现了川藏交通廊道山地灾害防治与重大工程安全防护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突破。该成果支撑川藏公路升级改造110千米和重大灾点防治方案20处,优化川藏铁路和川藏高速公路选线约530千米,支撑控制性灾害点防治方案70余处,在川藏铁路和川藏高速公路规划选线、工程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