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梁兰
2022年06月01日10:2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为加深全社会对环境监测工作的理解,提高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近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生态环境监测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和拉萨市市直单位的代表分成两队,依次走进自治区生态环境检测中心,“零距离”接触实验室设施。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成立于1987年,属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下属事业单位,内设9个科室。监测中心实验室是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目前拥有实验用房约2300平方米,配备各类大、中型监测仪器设备400余台,监测中心自1998年首次通过国家级计量认证后,20年间6次不断拓展监测项目,截至目前监测能力已涵盖水、气、土壤、生物、噪声、固体废物等7大类的190多项环境指标,实现了常规项目监测能力全覆盖。在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中荣获团体三等奖,在《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监测与评估关键技术与业务化应用》项目上荣获自治区科学技术一等奖。

  “监测中心的主要职责是承担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监测、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执法监测和应急监测,典型区域的专项调查、评价与评估以及环境科研等工作。”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索娜卓嘎介绍。活动中,索娜卓嘎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对我区大气、水体、土壤、噪声等环境要素的质量状况进行监测分析。引导大家参观了实验室,讲解了天平、分光光度计等仪器的功能。在水质分析实验室,向大家介绍了离子色谱、原子吸收等大型实验仪器的作用。并且,现场还进行了实验演示。

  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嘎秋洛玛说,生态环境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参加本次公众开放活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对环保工作者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付出的努力有了切身的体会,拉近了公众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距离。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