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那曲的桃子熟了

高玉洁 卞琳琳
2022年06月06日11:0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那曲的桃子熟了,你信吗?

  初夏时节,记者一行开车驶入羌塘草原。蓝天白云下,草场刚刚泛绿,湖水碧波荡漾。不过,一眼望去,连绵的草原上没有一棵树,这也正是人们对那曲一直以来的印象——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冬长夏短,几乎没有树。

  但记者一路行来,发现驶入发展快车道的那曲不仅有树,还有很多树!不仅有常见的耐寒易活的松柏、杨柳,还有芭蕉、三角梅等等,只是还不够大不够多,不太容易发现而已。6月3日,本报记者甚至在海拔4750米的那曲市安多县扎仁镇的温室大棚里采摘了刚刚成熟的桃子,这样的奇迹简直让人难以置信!

  在那曲摘桃,这奇迹是怎么来的呢?

  氧气稀薄,风大天寒、冻土层厚,在那曲种树似乎从来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事。但是,那曲的干部群众从未放弃过,风大就建温室大棚,技术不过关就求助现代科技,一次不成功就多次尝试……2021年11月,那曲市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那曲海拔4300米以下已经没有“无树村”“无树户”。

  让记者没想到的是,来到更高海拔的安多县,发现这里不仅种活了树,更种活了果树!低下头摘草莓、伸出手摘桃子,这在高高原的那曲已经变成活生生的现实。热爱生活、敢于创造、绝不躺平的那曲人想尽办法种树、爱树、护树,生生创造了令人欣喜和激动的人间奇迹。走进扎仁镇政府的温室大棚,就像突然走进了美丽的花园,树木绿植郁郁葱葱,桃树、红叶李挂满果实,一切都显得那么不真实。

  “我们这座温室大棚是2017年建的,经过当地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现在这里除了绿植和蔬菜,还有4棵桃树、4棵红叶李,这是我们全镇的宝贝,果实成熟时就是最大的节日!”扎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建学告诉记者,“除了这里,我们扎仁镇还有8座温室大棚。今后,我们还要干部带动、群众参与,让几千年来只会放牧的牧民用温室大棚种菜、种果树,不光提高生活质量,还能增加现金收入!”

  朱建学的话让记者不由得对眼前这片美丽草原充满期待。那曲干部群众可以种桃摘桃,还有什么样的奇迹创造不出来呢?!

  期待万里羌塘草原不仅美丽,还将火热起来、奋进起来。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