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优化手续 灵活就业人员可参加职工养老保险

德吉曲珍
2022年06月01日10:4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人社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减证便民、优化服务”效能,拉萨市人社局对拉萨市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手续进行了调整优化,取消了户籍限制。2022年在拉萨市就业的灵活就业人员,按照自愿原则,可以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西藏自治区内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可在户籍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也可以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区外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只能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灵活就业是指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它包括在各级档案寄存机构寄存档案的与用人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失业人员、辞职人员、自谋职业人员,档案寄存期间经劳动人事部门批准退休人员,已办理就业失业登记的未就业人员,从事个体劳动的人员,个体经济组织业主及其从业人员。

  据悉,首次参保登记,男性超过50周岁,女性超过40周岁的灵活就业人员,需提供户口簿复印件,确定参保账户性质。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可提前3个月向拉萨市社会保险科申请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相关手续并进行初审。缴基档次分为西藏自治区上一年社会平均工资的60%、80%、100%、150%、200%、300%共六个档次,参保人员可自主选择,每年参保登记时间为1月15日至12月20日。

  灵活就业人员(个体)首次参保登记必须由本人办理;凡承诺可以代办灵活就业人员(个体)首次参保登记或代办补缴往年社保费业务并收取代办费的,均可能是诈骗,广大参保人员注意甄别,谨防上当受骗。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