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严金海在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推进会上强调

主动作为应变克难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西藏贡献

冯骥
2022年05月31日10:0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经区党委同意批准,30日,自治区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推进会召开,会议研究了《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强调,全区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区党委工作要求,赶时间、赶进度,主动作为、应变克难,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西藏贡献。

  陈永奇主持会议,任维、肖友才、甲热·洛桑丹增、多吉次珠、坚参、罗梅、孟晓林、江白出席。

  严金海指出,要胸怀“国之大者”,全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住经济大盘,既是我们的应尽之责,也是面临的一场大考。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稳住经济大盘是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必然要求,是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各项政策措施抓紧落地见效。

  严金海强调,要找准“问题靶心”,充分把握经济规律。西藏有着特殊的高原禀赋、特定的发展阶段、特有的经济运行模式,做好西藏经济工作,既要考虑突发性因素,又要遵循经济规律。1至4月,我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稳中有短板、稳中有隐忧、稳中有挑战。我们必须抓关键,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着力强化项目落地执行能力;必须固根本,靠前安排并加紧实施稳就业政策,推动重大工程建设吸纳农牧民工积极参与;必须稳基础,用好政策工具,重点加大中小微等市场主体纾困力度; 必须守底线,重点聚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保供稳价等工作,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起、从短处补起,以保安全促发展。

  严金海强调,要抢抓“时间窗口”,坚决稳住经济大盘。一是千方百计保就业,重点围绕高校毕业生、农牧民群众、城镇困难群体等,全面落实援企稳岗等政策,开展就业监测和跟踪服务。二是千方百计稳投资,认真梳理项目开工情况,加强督导问责,坚决取消不在法定程序范围内的行业性单一审查,决不允许互为前置、耽误进度。三是千方百计扩消费,落实好本地游政策,全力抓好促销工作,协同建设好“西藏味道”美食街,以更多工程实物量带动建材等相关领域消费增长。四是千方百计保主体,让市场主体在减税降费、延缴社保、房租减免、核酸补贴、金融信贷等各方面政策中真正得实惠,并在允许范围内顶格执行已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五是千方百计保供稳价,继续充实地方储备,提升区外保供能力,畅通物流,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六是千方百计优化环境,好而又好地抓好营商环境、实而又实地抓好疫情防控、细而又细地抓好安全生产、紧而又紧地抓好维护稳定。

  严金海要求,要展现“硬核担当”,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切实增强处理两难、多难问题的能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配套落实,强化经济调度,加大政策宣传,开展督查问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行拉萨中心支行负责人发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