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藏香》国家标准顺利通过审查 首个轻工业产品类

拉吉
2022年04月15日10:1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808f3c3b-c936-4a1f-943c-cd7a7b1987d0.jpg

  藏香。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藏香》国家标准顺利通过审查,不久将作为推荐性国家标准批准发布。《藏香》国家标准是我区主导编制的首个轻工业产品类国家标准,对于引导藏香行业健康发展、打造藏香优良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3月30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藏香》国家标准审查会,审查组由来自全国的标准化研究、藏香产品检验、香产品市场研究等领域的16名专家组成,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达娃出席审查会并致辞,区标准化研究所代表编制组在会上作标准编制情况汇报。

  会上,审查组专家一致认为,《藏香》国家标准将对全国藏香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监管等提供技术支撑,对引导全国范围内该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标准的实施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专家组还认为,《藏香》国家标准在参考国家有关燃香的政策文件与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对主流的藏香企业及消费者进行调研和试验验证,既兼顾了当前我国传统藏香的现实情况,又考虑到了藏香行业快速发展趋势的需要。

  据了解,《藏香》国家标准是藏香产品的基础安全标准,标准规定了藏香产品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原材料、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贮存,标准适用于藏香产品的生产、检验和销售。

  记者了解到,为规范区内藏香市场,我区早在2014年就制定了《藏香》地方标准,但近年来,藏香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多地都已出现生产制造藏香的厂家,除我区外,其他各省市没有任何统一的藏香产品标准,这将导致无法控制产品的质量,从而影响产品的口碑。为推动全国藏香市场管理的法制化,藏香产品生产的规范化,我区于2017年主导编制《藏香》国家标准,联合区内外行政主管单位、科研院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藏香生产企业等组成了标准编制组,从起草阶段到征求意见阶段,再到审查阶段,历时5年。

  《藏香》国家标准的制定,将填补我国藏香标准的空白,有望将藏香打造成我区最具知名度的轻工业产品。同时也将规范全国藏香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的生产加工行为,切实保障藏香产品质量安全。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