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市吉隆县:带领群众走向共同富裕

汪纯
2022年04月27日09:4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走进喜马拉雅山脉深处的吉隆县萨勒乡色琼村,错落有致的特色民居“镶嵌”在绿水青山间,色彩斑斓的藏鸡成为增收“金凤凰”,林下种植的灵芝撑开“致富伞”……

  近年来,色琼村把党建作为引领乡村振兴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夯实产业发展根基,不断推动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取得新成效,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党建+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已成为色琼村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壮大集体经济的“制胜法宝”,为乡村振兴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色琼村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对照《日喀则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政治清单》,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展开监督检查,狠抓整改落实,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努力把村党支部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护神圣国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动员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幼儿园教师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对帮扶线下学、藏译通线上学,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部能听会讲国家通用语言。同时,全力做好党员发展培养工作,严把党员政治标准,不断壮大队伍、优化结构。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根基,是农村发展的引擎。色琼村以党支部为龙头,抓实合作社建设,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牧民收入为主要目标,结合色琼村资源禀赋和实际情况,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实现产业振兴。

  2019年,色琼村成立藏鸡养殖合作社,养殖本地藏鸡3000余羽,年产值约30万元,并结合色琼村果园项目建设,发展果园林下养鸡,打造循环产业。

  2021年,色琼村“两委”积极争取资金121.8万元,在自治区商务厅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修建9座共计60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种植蔬菜,仅劳务分红一项就有26万余元,人均年增收1800余元。色琼村还注重加强本地人才培养,挑选当地群众培训大棚蔬菜种植管理技能,引导群众就近就便就业。目前,大棚试种的大白菜、青菜已实现量产,让村民吃上家门口的新鲜蔬菜。同时,制定《色琼村实施集体项目规程》《色琼村温室大棚种植项目管理细则》等规章制度,规范村集体经济运营。

  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村“两委”结合色琼村海拔低、气温高,适合开发林下资源的优势,采取村“两委”牵头、村民入股的方式,成立了以天麻、灵芝等藏药材为主的林下资源种植项目,动员村民整合资金约11万元,种植灵芝1万余株,预计产值14万余元。

  目前,色琼村初步形成了以藏鸡养殖、林下种植、大棚蔬菜种植为龙头的特色产业项目,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村民们表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有信心把色琼村的产业做大做强,日子越过越好。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