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今年拉萨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2967户

阿旺尼玛
2022年04月15日10:1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棚户区改造是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大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不仅能提升居民的居住条件,对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居民幸福指数也具有重要意义。拉萨市城镇棚户区改造自2011年开始实施,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共计73个30748户,其中已完工25948户,在建4800户。

  雪社区棚户区改造年底完工

  4月14日,记者来到拉萨市城关区公德林街道雪社区,这里的棚户区改造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不时有机械正在运转,工人们也在有序进行施工作业。工地外,一些市民正在驻足围观讨论。家住雪社区的居民扎西达瓦告诉记者:“以前这块的房子又老又旧,住起来一点都不舒服,等改造完成后,居住环境有了改善,大家的生活也将越来越好。”

  据了解,雪社区棚户区改造及安置项目于2020年正式动工,南区和北区总建筑面积约44000平方米,共有372户,目前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工程总量的50%,预计今年底完工。项目负责人赵光前告诉记者:“在拉萨市城关区住建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今年4月底正式复工,房屋的主体施工已经基本完成,现在工人们正在为房屋砌墙。改造后的房屋户型以两室一厅为主,还会配备木地板、厨房灶台等内部装修,外墙也会装饰藏式彩绘,让居民住得更加舒适安心。此外,我们还设计修建了地上和地下停车位,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

  今年计划实施改造2967户

  记者了解到,拉萨市棚户区改造方式主要有两种,分别为基础设施改造和整体改造。其中,基础设施改造主要对棚户区内给排水、道路、市政配套设施以及部分危旧房屋等进行改造;整体改造是对棚户区范围内进行整体拆除、开发重建并进行安置。2011年,拉萨市启动城镇棚户区改造,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共计73个30748户,其中已完工25948户,在建4800户。2022年计划实施2967户,由于设计方案调整,目前正在重新组织设计工作。

  拉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能较大程度地改善棚户区内住户的环境和居住质量,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问题。同时还能解决城镇棚户区脏乱差面貌和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完善城市功能,促进落实城市规划,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面貌,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造过程注重建造标准和质量

  棚户区改造不仅能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还可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提升城市品质。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其建造标准和质量是改造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拉萨市各级住建部门将继续加强建设监管,从规划设计抓起,注重环境设计,建筑设计精益求精,保证基础设施和配套齐全,多举措保建筑质量和居民生活质量,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棚户区改造不仅仅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更是促进城市转型升级、旧貌换新颜的助推剂。在这一进程中,拉萨市各级住建部门倾听群众心声,尊重群众意愿,全力保证棚户区改造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惠及民生、促进发展。下一步,拉萨市各级住建部门将建立快捷化的部门联动体系,定期解决协调难的问题,并按照“政策量化、精简高效”的原则,建立健全“绿色审批通道”,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同时,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