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坚守初心 温暖前行

彭琦
2022年04月14日10:2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景区山高路险,一定要注意安全!”

“这是护游警务路线图,上面有救助电话,遇到任何困难,请直接联系移民管理警察!”

……

近日,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派边境派出所景区警务室执勤民警赵恒升持续在雅鲁藏布大峡谷风景区内,对游客进行安全宣讲,这是他最近负责的一项新任务。

派边境派出所景区警务室毗邻219国道,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风景区内,与被誉为“中国最美山峰”的南迦巴瓦峰遥遥相望。

带着手套,不戴手套

“阿华,带上装备,救援!”近日,一辆载着游客的车辆被困在景区外的多雄拉山219国道上,景区警务室值班民警赵恒升一边呼唤同事,一边穿戴装备。

天空飘着白雪,星辉映照下的南迦巴瓦峰显得格外美,匆忙登车的民警却无心赏景,驾驶员罗智华全神贯注地盯着路面,准备随时应对路面突发状况。赵恒升通过电话向被困游客了解情况,并不停地安抚被困游客情绪。

到达现场后,他们首先对被困车辆进行了检查,发现车辆被陷程度不深,于是,在没有呼叫增援的情况下,直接展开救援。清理车辆周边积雪,给车轮垫石头,为车辆安装防滑链……对于这些工作,他们已是十分熟练,但是高海拔和夜晚的低气温还是让他们的行动略显吃力。经过1个多小时的救援,被困车辆终于完全脱离困境。

驾驶员罗智华不停地搓手取暖,好让手不会过于僵硬,确保返程驾车安全。救援中,民警们的手从冷到痛,再到没有知觉。其实,大家都被配发了手套,但安装防滑链是救援工作中一个较为精细的活儿,为了更快完成救援,他们大多时候都选择徒手工作。

就像看惯了南迦巴瓦峰的美,赵恒升和同事们也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突发救援。

救援一次,锦旗两面

在派边境派出所的荣誉墙上,挂着两面署名和日期相同的锦旗。它们都来自2022年农历新年初二的一起救援。

今年2月2日,派边境派出所接到求助信息,一辆越野车在多雄拉山上因路面积雪侧滑无法自主行驶,两名游客被困。因当天降雪过大,警车无法开上山,赵恒升和同事只好背着装备徒步行进在积雪路上。

救援中,由于车底积雪太多,赵恒升几乎是趴在积雪里进行救援,裤子和鞋子被积雪浸湿,又被冻僵。经常参与救援的赵恒升,对眼下的情形早就习以为常,但被救游客看到后却是感动不已:“为了救我们,你们太不容易了,太感谢你们了!”

事情过后,游客专门制作了两面锦旗,分别赠予派边境派出所和赵恒升个人。每次救援都是一马当先的赵恒升,接收这样的表扬已经不是头一次了。

冻僵的警服,记录下了守护雪域边关的寒冷,也传递着一心为民的温暖。

他们来了,我们就放心了

每年春节假期的尾声,都是游览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游客返程的高峰,林芝市大部分地区正值雨雪天气,派边境派出所辖区道路常常被积雪覆盖。今年也不例外,景区一处垭口,路陡弯多,接连十几辆汽车同时被困。

接到报警后,派边境派出所民警即刻分组行动,在辖区易发生车祸路段值守,避免新增被困车辆,同时,派出赵恒升等5名民警,帮助被困车辆脱困。

“你们来了,我们就放心了。”看到匆匆赶来的民警,心急如焚的被困游客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对于赵恒升和他的同事来说,挑战才刚刚开始。他们即刻全身心投入救援,帮助侧滑车辆逐一脱困。脱离险境后,民警并没有让车辆立即离开,因为前方的路一面是绝壁,一面是悬崖,还都是下陡坡,稍有不慎,车辆就有可能失去控制,冲出路面,滚下悬崖。为了确保人车安全,民警们来不及休息,立即投入到清理路面积雪的工作中。

铁锹此起彼伏,民警们个个喘着粗气。实在太累,他们就稍作休息,然后接着干。不到3个小时,他们就清理出了一条通往山底的安全路。

这时,他们还不能停下来,还要继续与当地政府和村委会共同清理路面积雪。经过近一天的辛苦,实现了辖区67公里道路全线贯通。

自2021年入冬以来,赵恒升所在的派边境派出所共参与救援7起,救助游客、群众共35人,救助高山滑雪运动员大巴3辆。

这个冬天,雪很大、天很冷,但雪地里民警忙碌的身影,温暖了整个冬天。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