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就业部门多举措稳就业促就业 每周都有招聘会

梁兰 旦增贡嘎
2022年04月14日09:5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550aa940-cd2d-4db7-80f9-c379cfe7e51a.jpg

  招聘会现场。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就业部门通过大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面对面服务、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等多种举措,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为更多劳动者提供就业岗位和就业服务,同时,破解用工单位招工难题。数据显示,2021年,我区农牧民转移就业69.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8.1亿元,市场化就业模式基本形成,就业形势持续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定期举办招聘会 

  为双方搭建交流平台

  4月12日下午,求职者刘斌在西藏公共就业招聘网上浏览招聘信息。刘斌今年25岁,4月初,他从成都来拉萨找工作,由于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暂时居住在拉萨的一家青年旅社。刘斌告诉记者,他最近几天一直在网上看招聘信息,有时候也会到大街上转转。听说最近有招聘会,他连忙向记者打探招聘会的时间和地点。

  “为了给求职者和用工单位搭建交流平台,在无特殊情况下,我们每周五会定期组织用人单位在西藏人力资源市场举办招聘会,每月还会举办一次大型的专项招聘会。”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市场与创业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说,有招工需要的用工单位可以提前报名,求职者可以在招聘会当天到现场与用工单位交流,招聘信息会通过媒体和西藏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求职者可提前了解岗位信息。

  记者了解到,每次招聘会现场,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还会设立招聘咨询服务台,为求职者提供全方位的就业咨询、职业指导、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等相关宣传和服务。

  出台政策性文件

  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

  稳就业重点要稳高校毕业生就业,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区不断强化企业吸纳就业主体作用,全方位对接铁路、航空、金融等行业部门,面向驻藏央企、大型国企、民营企业,多方征集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优质岗位资源,每年发布各类优质企业岗位均达到了2万个以上,2021年已发布各类企业岗位30055个,确保了岗位供给充足。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就业资金实施细则》《西藏自治区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等政策性文件,从工资补贴、培训政策、就业政策、技能提升、吸纳奖补等各个方面支持高校毕业生多渠道灵活就业,多措并举构筑起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公职岗位就业、区外就业、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多位一体”的就业格局。

  此外,按照政策规定,企业吸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将对企业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奖励,同时还可以享受税费优惠。

  完善政策体系

  促进创业和就业工作

  西藏就业部门及时梳理企业和工程项目用工需求,安全、有序做好劳务供需对接,优化企业用工服务,加大稳岗扶持力度;同时,大力推行“线上培训+以工代训”,“线上+线下”招聘。今年以来,仅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就已经组织举办了9场“线上+线下”招聘会。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区城乡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得到较好提升,高校毕业生“多位一体”的就业格局不断拓展,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日益提升,区内外就业信息渠道更加通畅,城乡劳动者技能素质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在就业工作中的获得感更趋增多。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创业政策,精准有效落实就业创业扶持资金,把提高群众劳动素质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职业技术教育、技能技工教育、各类实训基地等平台作用,广泛开展订单式培养和校企联合培养,大规模培养技能型人才。同时,在就业创业方面,强化组织保障,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促进就业创业的强大合力。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