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撤回非正常专利申请228件

 央金卓玛
2022年04月08日10:0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知识产权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以及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关于持续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等相关要求,今年,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拉萨市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的代理行为,坚决遏制不以保护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前期,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市17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召开“关于规范知识产权代理行为”座谈会,会上传达了《关于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截至目前,共签订承诺书21份。

  此外,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对3家非正常专利申请量大、1家屡次申请非正常专利企业,召开了非正常专利申请约谈会,现场普及了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信用管理规定》,要求作出书面整改报告,杜绝再次提交非正常专利申请。

  记者了解到,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下发非正常专利申请撤回的通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对拉萨市242件非正常专利申请,要求申请人立即撤回,截至目前,已撤回228件、申述成功8件、无法联系6件。在核查过程中,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同时讲解相关专利的法律法规,帮助申请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高认识,自觉规范专利申请行为,有效促进了拉萨市专利申请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加大对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存在屡次申请非正常专利、无代理资质、个人擅自开展专利代理业务,以及无研发投入、无研发人员、无生产经营的“三无”空壳公司申请专利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公示力度,将企业经营行为列入异常名录中;进一步提高创新主体对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的正确认知,根治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