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开往春天的动车

吕秋平、洛卓嘉措、刘颍
2022年04月06日10: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朵当村桃花园(3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洛卓嘉措 摄

新华社拉萨4月4日电题:开往春天的动车

新华社记者吕秋平、洛卓嘉措、刘颍

春意盎然的雪域高原上,一辆“复兴号”动车在雅鲁藏布江畔的层峦叠嶂间穿行,驶向桃花盛开的城市——西藏林芝。

“复兴号”动车驶入林芝站(3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韩曦乐 摄

拉林铁路迎来通车运营以来的第一个春天。2021年6月25日,这条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将拉萨至林芝的通行时间由公路出行的5小时缩短至3个多小时。

25岁的刘丽丽购买了C893次从日喀则到林芝的车票,打算到林芝找姐姐一起去看桃花。

“我以为车厢大多数人会在拉萨下车,没想到他们跟我一样,也去林芝看桃花。”在日喀则一家服装店工作的她说。

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朵当村村民边巴在林芝站货场驾驶叉车(3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洛卓嘉措 摄

当C893次列车经停拉萨火车站时,36岁的客运值班员扎西顿珠目送旅客乘车。

扎西顿珠是拉萨人,2002年他去武汉上学时,除了汽车,就只能坐飞机。2006年参加工作的他,见证了西藏铁路事业的发展。

2006年7月,青藏铁路(西宁至拉萨)全线通车运营,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2014年8月,拉日铁路(拉萨至日喀则)正式通车运营,“世界屋脊”经济社会发展再添新翼。2021年6月,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动车组开进西藏,翻开了高原铁路发展新篇章。

拼版照片:上图为3月31日,白玛旺扎在列车即将驶离车站时执勤(新华社记者洛卓嘉措摄);下图为白玛旺扎在派出所接待窗口(新华社记者刘颍摄)。今年24岁的白玛旺扎2021年8月起在林芝站派出所担任辅警,他的家位于离车站3公里的麦巴村。铁路的开通让他解决了就业,同时还能照顾家庭。新华社发

数据显示,拉萨火车站的到发旅客数量已经由2007年的224万人次增加至2021年的400多万人次。

“火车站4个候车厅已经没法满足需求,我们目前正另辟两块空间改造成2个候车厅。”扎西顿珠说。

如今,拉日、拉林铁路已经串联起西藏日喀则、拉萨、山南和林芝4个地级市。这4个城市的经济总量占西藏的70%以上,铁路正在成为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拼版照片:上图为3月27日,刘文静在列车上检查卫生;下图为刘文静在列车广播室。C893次列车长刘文静已经在铁路工作近十年,先后在青藏、拉日、拉林三条铁路线任职,亲身经历十年来西藏铁路运输的巨变。新华社记者 洛卓嘉措 摄

家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的农民索朗多布杰经常坐火车去拉萨看女儿。他的家位于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的脚下,那里是山南的著名景点。

他说,拉林铁路不仅方便了出行,还给他的家乡带来更多游客。他的很多亲戚吃上了旅游饭,有的卖纪念品,有的开甜茶馆,有的为游客提供牵马服务。

在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朵当村,36岁的尼玛曲珍与丈夫在村口开了家藏餐馆,出门能看到不远处疾驰而过的“复兴号”。拉林铁路开通以来,餐馆客流量明显增多,去年纯利润达10万元。

“我相信疫情过后客人会更多,店里的生意会更好。”她说。

拼版照片:上图为3月30日,尼玛德吉在蓝莓种植基地工作;下图为尼玛德吉(中)及同事站在蓝莓种植基地中,背后是铁路桥。麦巴村村民尼玛德吉今年刚满20岁,此前在林芝巴宜区一家藏餐馆打工,后来回到村里设立的蓝莓种植基地工作。尼玛德吉说,能在家门口工作令她很开心,她每天都能看到火车从旁边经过,希望有一天也能坐上火车去拉萨逛一逛。新华社记者 洛卓嘉措 摄

村委会副主任旺扎说,除了桃花园景区的门票收入外,村里还投资150万元建设一座林卡园,供游客野餐、野营等,预计5月能完工。

数据显示,2021年,林芝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1346元、21767元,同比增长13.3%、15.8%。全市旅游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3.22亿元,创历史新高。

据铁路方面统计,截至3月24日,拉林铁路共发送旅客97.71万人次,林芝站货运共计到达货物645车、4万吨。

拼版照片:上图为3月29日,边巴在林芝站货场搬运货物;下图为边巴在驾驶叉车。朵当村的村民边巴跟人合伙开了一家物流公司,将抵达火车站的饲料、日用百货、建筑材料等运往林芝各地,他每天都会通过微信召集周边的年轻人来货场干活。边巴说,他对未来充满希望,拉林铁路货运量不断增加,自己和村民的收入会越来越好。新华社记者 洛卓嘉措 摄

38岁的朵当村村民边巴曾给拉林铁路建设工程运送建筑材料。铁路开通运营后,他跟人合伙开了一家物流公司,将抵达火车站的饲料、日用百货、建筑材料等运往林芝各地。

“去年铁路刚开通时,大概六七天来一批货,现在每天或隔天就有货,最多的一天有900吨。”他说。

边巴说,铁路运费比公路便宜至少三分之一,他相信会有更多货物通过铁路抵达林芝,他的公司也会随之发展壮大。

林芝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海波说,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铁路背景下的大旅游格局必将在藏东南地区向纵深发展,进一步促进客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向铁路沿线城乡聚集,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