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山南市:携手造林添绿 共建美丽家园

段敏
2022年04月05日12:1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东风送暖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入春以来,山南市干部群众有组织地奔赴义务植树点,开展一年一度的义务植树活动。

  不忘初心加油干,誓把荒滩变绿洲。上世纪90年代以来,山南市干部群众一年接着一年植,一代接着一代干,在雅江沿岸筑起了一道长160余公里,平均宽1.8公里的“绿色长城”。近年来,山南市又在雅江沿岸大面积种植矮化苹果等经济林,全力打造雅江百里生态走廊,携手共建美丽幸福家园。

  植绿雅江 万人行动

  红旗猎猎迎风展,人头攒动植树忙。3月24日,山南市组织机关干部群众、部队官兵和师生,在雅江沿岸开展万人义务植树活动。

  活动现场,挖树坑的奋力争先,搬运树苗的健步如飞,扶树苗的聚精会神,培土的用心竭力,浇水的认真仔细,大家铆足了劲,争着快干、多干,只愿多种几棵树,为雅江、为山南多添一分绿。

  山南市市长次仁平措说:“植树造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普惠各族群众、造福子孙后代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

  近年来,山南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持工程性造林与义务性植树相结合,坚持全民动员、全社会行动,持续不断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着力打造雅江百里生态走廊,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一年接着一年种,一代接着一代干。”是山南市人民奋力开创幸福生活的生动写照。“我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了,只要单位组织,我每年都会参加义务植树。”作为一名记者,除了参加义务植树外,次仁龙布还负责活动的报道工作,他说:“经过多年宣传教育引导,为雅江添绿、为绿色生活作贡献,已经成为山南人民的自觉行动。”

  记者发现,万人义务植树活动现场,中学生的身影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意气风发,朝气蓬勃,满是希望。“我想读生态环境专业,将来当个环境工程师,为家乡生态环境建设作贡献。”山南市高级中学学生扎西顿珠如是说。有志者事竟成,祝愿他的愿望早日实现。

  国土绿化 全民上阵

  国土绿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自3月来以,山南市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暨国土绿化活动,全力建设美丽山南、幸福家园。

  3月22日至24日,桑日县组织1000多名干部群众,在林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暨国土绿化活动。共植下榆树、白皮松、河北杨、金丝柳、川西云杉等苗木7万株,让200亩废弃沙石场地及荒漠重新披上了绿装。

  3月24日,琼结县组织500多名干部职工,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共栽植扦插树苗1000株。“一人植下一棵树,将来汇成万亩林。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一年接着一年种、一代接着一代干,我们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绿、越来越好。”参加活动的琼结县公安局二级警长郭伟巍如是说。

  3月24日,扎囊县组织干部职工1277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栽种树苗66642株,面积883亩。据了解,扎囊县机关干部职工义务植树共分两期,一期计划植树5000株,面积50亩;二期计划植树11100株,面积150亩。今年以来,该县各村(社区)干部群众已义务植树50542株,面积683亩。

  3月24日,加查县组织1100名干部群众、护林员,开展今年第二场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今年,截至目前,该县共栽种核桃、柳树等苗木9200多株;其中,沿江省道公路两旁补植云杉、榆树等200多株。“通过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干部群众在劳动中强化了爱绿、护绿、植绿的生态文明意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牢固。”加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娟告诉记者,“目前,义务植树,已经成为加查县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文明实践 巾帼争先

  “播种绿的种子,收获美好的环境。”3月12日,贡嘎县江塘镇岗巴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以此为主题,组织48名妇女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义务植树点,岗巴村妇女两人一组或三五成群,各司其职,挥锹铲土、背运树苗、扶苗填坑,共载种了400株柳树。

  “我们村在雅江沿岸,前些年风沙大,每年春天,大风来的时候,到处是黄沙。”该村妇女措姆告诉记者,“为了减轻黄沙对生活的影响,村里每年春天都组织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岗巴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得更深入、更有意义。措姆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展示新时代女性风采,调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村里组织妇女同志开展了此次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岗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团结带领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了生动实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措姆告诉记者,不仅她自己,村里很多人都能说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内容。学习新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岗巴村蔚然成风。

  “播种绿的种子,收获美好的环境。”岗巴村妇女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新思想在基层生了根、结了果。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