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青藏铁路产业学院揭牌成立 培养铁路行业人才

张雪芳
2022年03月30日09:57 | 来源:西藏商报
小字号

  为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进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职业教育办学实力,为西藏铁路产业发展提供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近日,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行校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青藏铁路产业学院揭牌仪式。此次签约仪式,标志着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在校企合作办学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弥补了西藏铁路行业人才培养的空白。

  签约仪式上,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索旺和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吉安共同为校企战略合作单位、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实习就业基地、大师工作室、青藏铁路产业学院授牌。西藏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霁和郭吉安共同为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青藏铁路产业学院揭牌。

  近几年,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校招,录取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200多人,实现了高质量就业,学生应聘青藏铁路积极性高,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历届毕业生获得了公司的一致肯定,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申报的铁道供电技术专业已获得审批,弥补了西藏铁路类专业空白,国家加大了川藏铁路、青藏铁路格拉段电气化改造、滇藏铁路、新藏铁路、中尼铁路等建设力度,铁路类专业人才需求缺口极大,尤其是本土人才奇缺,西藏高校无铁路类专业,市场需求大。

  据悉,此次挂牌成立的青藏铁路产业学院是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产业学院,将聚焦西藏铁路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挂靠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与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双高院校)开展“1+1+1”联合培养模式(即第一年在青藏铁路产业学院学习,第二年在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专业课和实践课,第三年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生产实习,实现就业),后期拟与四川铁道职业学院等国内铁路类院校开展联合培养合作探索,推进建设省级高水平产业学院。学校先期将开展铁道供电技术专业订单班培养,由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冠名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首批招生30名,采取与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双高院校)开展“1+1+1”三方联合培养模式;共建铁道供电、运输、机辆、工电等专业班。为西藏铁路产业发展培养本地化人才;共建校企战略合作单位、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实习就业基地和大师工作室,积极推进国家级、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申报工作。

  “校企合作办学是高职院校教育改革的方向,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关键和核心。产业学院作为职业院校深化引企入教的重要载体,对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和服务区域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索旺说。此次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共建青藏铁路产业学院就是着眼西藏铁路产业人才培养,是推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分类发展、铁路特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为西藏铁路事业培养留得下、靠得住、顶得上的的高原铁军。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