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曲水县协荣村:春暖高原农事忙

格桑伦珠
2022年03月18日09:5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曲水县协荣村春耕仪式上,身着盛装的村民端着切玛和青稞酒。实习生 达娃宗巴 摄

   曲水县协荣村机械化春耕春播现场。实习生 达娃宗巴 摄

  3月,万物复苏,拉萨河沿岸村民们从农闲中走出,开始忙碌起来。16日,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协荣村迎来一年一度的春耕仪式。

  仪式现场,多辆插着国旗、挂着哈达的拖拉机整齐地停放在田边,一旁的桌子上摆着切玛、糌粑等用于仪式的物品。仪式开始后,盛装出席的村民们为农机手敬献哈达、切玛和青稞酒,并将手中的糌粑撒向天空,祈祷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伴随着农机发出隆隆的轰鸣声,平整的土地被犁出一道道垄沟,妇女们便跟着机器播撒青稞种子。

  “现在国家大力支持农业发展,不断推进农业机械化,我们不仅不用自己耕地,而且效率和产量都提高了很多,我们家富余的劳动力外出就业,一家人的生活也越过越好啦。”协荣村村民索朗曲培说。

  村党支部书记多吉介绍,协荣村目前共有371户,现在大部分家庭都使用机器完成农田作业,去年每亩产量600斤,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有2.1万余元。

  阵阵暖意,满满希冀。春耕仪式进入尾声,村民们手拉手跳起舞,唱起歌,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