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林铁路质检女工班

高原绽放格桑花

 陆娅楠
2021年11月30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33公里的拉林铁路,有一支3万人的建设大军,其中女工不足300人。中国铁建十一局桥梁公司拉林段质检女工班班长崔欣,就是其中一员。

  2018年春节刚过,崔欣、周萍、张玉娟、严双燕4位小姐妹就主动报名,组成质检女工班,承担拉林铁路全线近45万根轨枕的质量检测任务。拉林铁路每根轨枕有70多个检测点,最精细的检测点误差要求控制在1.5毫米以内,不能有任何的瑕疵。

  胸闷气喘、头痛失眠等高原反应没有吓倒女工们。为了不让一根不合格的轨枕上“天路”,她们勤学苦练、潜心钻研,每一个检测点都做到眼看、手摸、卡尺量。长久的磨砺,让她们练就了“火眼金睛”,成了轨枕质量的“守护女神”。

  在一次轨枕装车时,一根轨枕被撞掉了一角,崔欣发现后,立即叫停。司机忙解释说:“这批轨枕已经质检合格,掉一点水泥块不显眼,也不影响质量,重新装卸也耽搁时间。”没想到,崔欣斩钉截铁地拒绝:“轨枕底部掉块会导致受力不均匀,有问题的轨枕绝对不能上线!”司机师傅感慨,“女工班名不虚传,这几双‘火眼金睛’让人佩服。”

  正是有“火眼金睛”把关,女工班为拉林铁路提供的有效检测数据达数千页,近3150万个轨枕检测点质量100%合格。拉林铁路建设,给女工们的脸印上了“高原红”,把她们的手磨成了“铁砂掌”,可小姐妹们不在乎,“为了把拉林铁路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一切都值得!”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30日 07 版)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