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巴鲁:绽放在雪域江南的最美格桑花

胡文
2022年03月09日14:2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巴鲁,出生于1964年3月,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连续29年担任林芝镇人大代表,连续28年担任巴宜区(林芝县)人大代表,2008年至2012年担任自治区人大代表,2015年至2021年担任林芝市人大代表。

  走进林芝镇真巴村巴鲁的家中,由各级人大代表会议的出席证组成的“荣誉墙”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得此“殊荣”,全凭巴鲁近30年来在人大代表任上的兢兢业业、矢志不渝。

  立初心 善致富

  90年代,林芝镇真巴村还是一个比较落后的村子,群众致富思想意识淡薄,作为村班子的巴鲁想的是如何让全村村民尽快富裕起来,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实实在在增加群众收入。

  2008年她了解到玉米的价格不断提高。为了更好地发展玉米种植,她马上到相关部门争取到资金50万元,及时组织群众修建玉米地围墙3600多米,防止牲畜和人为的破坏,切实提高玉米产量,群众在修建中的现金收入达到26万元;2009年她又到自治区妇联争取资金1.5万元,以村妇代会的名义种植玉米20多亩。真巴村在巴鲁的带领下,在村委会组织下实行对农作物进行同耕同收,不但解决了劳动力的问题,同时还加强了工作效率,创建了林芝镇第一个同耕同收的村。

  巴鲁看到全村群众生活的日益变化,不但不骄傲,还在致富上谋出路。她认真总结,认真学习,在总结、学习中发现了要想走上致富之路,就要先提高群众思想意识和发挥党支部班子作用,靠她一个人是不行的,只有思想有所提高,发挥班子的领导作用,才能更快更好地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走上致富之路。

  践初心 真履职

  巴鲁在任职期间,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村班子团结建设,充分发挥全体党员各自的优势,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她认为只有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只有赢得了民心,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多年来,她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认真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身心扑在集体事业上,一心一意为集体谋利益、谋发展,从而赢得民心,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坚持从加强村党支部自身建设出发,用自身形象感召人。

  巴鲁在班子内坚持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集体研讨决定,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班子团结协作,从而使党支部成为全村党员、群众谋大事、创大业的坚强核心。同时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不懈地对党员进行“两学一做”“四讲四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教育,全面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高了广大党员的整体素质,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以优良的作风取信于民,以良好的形象感召于民。

  守初心 不褪色

  如今的巴鲁已不再担任村中职务,但她始终以支部学习和服务管理为依托,始终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确保自己信仰不变、立场不移、方向不偏。她多次借助党员集中学习、群众集中宣讲等机会,结合自身的所见所闻,为党员群众讲红色故事、谈国家变化、言切身感受,引导教育群众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实拥护者。

  冬去春来,作为“自治区劳动模范”的巴鲁,为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及家庭的幸福生活,她始终坚持以为民办实事为契机,发挥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不断完善真巴村央吉林卡、茶馆、商店的管理方式,加强林卡硬件、软件设施建设;同时,拓宽村集体发展思路,打造真巴村真人CS卡丁车项目,为全村农牧民增收致富拓宽道路。

  巴鲁由于出色的工作,2018年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7年被自治区妇女联合会授予“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暨第二届“最美格桑花”荣誉称号、2009年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2006年被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竞赛活动领导小组授予“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荣誉称号,2004年被自治区授予“科技致富女带头人”荣誉称号,1997年被自治区妇女联合会授予“优秀妇联干部”荣誉称号、同时也是自治区九届人大代表、林芝市一届及二届人大代表、巴宜区一届及二届人大代表。此外,她多次被巴宜区委(原林芝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称号。

  多年来,巴鲁始终如一踏实工作、无私奉献。在她的带领下,真巴村党员干部精神焕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级事务有条不紊,民主管理、村务公开井井有条,为真巴村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