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青藏集团公司】拉萨火车站春运期间发送旅客26.9万人次

张雪芳
2022年02月28日09:5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月25日,2022年春运落下帷幕。在为期40天的铁路运输工作中,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藏集团公司)共发送旅客112.6万人次,同比增运16.2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82万人次,2月19日高峰日共发送旅客3.98万人次。其中,拉萨火车站春运期间共发送旅客26.9万人次,日均发送6725人次,同比去年增加14万人次,增长108.5%;到达旅客25.1万人次,同比去年增加10.4万人次,增长70.7%。

  满足需求 增开列车应对出行高峰

  今年春运,青藏集团公司按照“灵活、精准、适需”的原则投放运力,动态调整热门方向的列车运能,在客流集中的西宁至成都间、西宁至格尔木间、西宁至拉萨间、拉萨至日喀则间加开临客列车,加开或重联西宁至西安间动车组,增加运力,春运以来共组织加开临客158列。其中,拉萨火车站图定开行进、出藏旅客列车5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西宁/兰州)、拉萨至林芝、日喀则方向各开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2对,普速旅客列车1对,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结合日喀则藏历农事新年与春节重叠,放假十天,为了满足群众节日期间出行需求,自1月28日至2月8日拉萨至日喀则间增开1对普速旅客列车,1月30日、2月6日、2月9日分别增开拉萨至日喀则方向复兴号动车组列车1对;为满足节后返藏务工流需求,2月9日起西宁至拉萨增开了3对普速旅客列车。

  今年是拉林铁路开通后迎来的首个春运,青藏集团公司致力于提升拉林铁路的软硬件服务,在全线实施电子客票的同时,推进实施20次计次票、车厢免费WIFI等暖心举措。春运期间,拉林铁路共运送旅客12.5万人次,乘“绿巨人”出行成为当地百姓的首选。

  服务升级

  让回家的路“暖且顺”

  为提升旅客出行体验,青藏集团公司持续深化“天路格桑花”高原铁路服务品牌创建,切实将“敏感、用心、用情”的服务理念融入客运服务工作中,并抓好唐竺古道品牌列车、高原动车组列车的服务文化建设,开展车厢“文艺汇演”,用好各车站服务台、导购台、流动岗、示范窗等服务“窗口”,及时为旅客解答问询、引导乘降,积极为重点旅客提供“一对一”帮扶服务;紧盯站车供水、餐饮供应等基本服务环节,落实国家 “一网通办”的要求,为旅客提供临时电子身份证明服务,切实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

  此外,拉萨火车站积极组织退票、改签工作,对外开放5个售票窗口,其中1个应急窗口,4个售票窗口实现售、退、改功能及微信、支付宝支付功能,缩短旅客排队购票时间。同时,安排青年志愿者在售票大厅答复旅客咨询等服务,对临近开车旅客提供半小时快速通道,避免造成旅客漏乘。

  2022年春运期间,青藏集团公司加强煤炭、石油等重点物资以及节日物资的运输组织,实施精准调度指挥,提高运输效率,共发送货物392万吨,有效满足了青藏两省区电煤保供和国计民生重点物资的运输需求。

  春运以来 我区投入营运客车超3万辆

  ■新闻+

  2月26日,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获悉, 2022年春运期间,我区道路运输累计投入营运客车3.11万辆,客位数56.93万座,完成客运量39.53万人次,客车数、客位数、客运量同比分别增长13.73%、0.86%、-4.30%。

  春运期间,我区客运车辆累计消毒3.04万车次、客运站消毒8403次,为司乘人员测量体温22.60万人次,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3.52万个,一线服务人员疫苗接种人数达1902人。春运期间,西藏自治区国省干线公路养护部门组织保通人员7577人次,投入机械2820台次,清雪893.90万立方米,清理塌方3508立方米,清理泥石流357立方米,清理积沙3612立方米,铺撒防滑料8465.60立方米。

  春运期间,我区交通执法部门出动执法人员3673人次、车辆1038台次,巡游里程3.66万公里,检查车辆1.13万台次、排查安全隐患261起,查处违法违章经营219起(其中非法营运99起),罚款73.29万元,教育劝导疑似非法营运车辆2085辆,有效维护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