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察隅县“三步棋”助力春季农业生产

胡文 王珊
2022年02月28日09:5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耕耘播撒总有时,一年之计在于春。察隅县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秉承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担当,聚焦农资调运、农技培训、安全监管“三步棋”,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急民之难,协调农资调运备春耕。为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农资供应,察隅县提前谋划,积极协调调运水稻、玉米两类杂交种子34.366吨,购买蔬菜种子1000余斤,储备农膜300捆。同时,为了筑牢春耕丰产基础,抓住春季病虫害防控关键期,察隅县制订2022年草地病虫害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积极采购喷雾器、农药、捕虫网及诱捕器等害虫防控物资,发放宣传资料220余册,有力提升了全县农业防灾减灾能力。

  强民之力,深化农技培训抢农时。为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打通农牧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察隅县组织各级农技推广人员100余人次深入田间地头,紧盯春耕备耕、农作物病虫草害防控等当下农业生产中心任务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累计服务培训农牧民群众300余人次。并指导完成冬小麦、冬青稞耕种1.4万亩,为稳产保供提供了有力支撑。与此同时,为了推进春青稞良种推广,察隅县投入惠民资金30万元,从日喀则市引进一级春青稞良种(喜拉22号)8.5万斤,向古玉乡和日东片区进行免费推广发放。

  去民之忧,加强产品监测保安全。为了保障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期间优质农资供应,察隅县组织出动两辆执法车辆、农技人员10余人次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累计检查规范农资经营商店5家、有力整顿了全县农资市场秩序。同时,组织农技人员定期前往县城周边蔬菜种植户和农产品交易市场开展蔬菜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工作,已完成抽查检测3批次,抽样检测各类蔬菜样本30个,检测合格率达100%,有力保障了全县“菜篮子”安全。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