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延伸服务半径  提升“悦”读体验

晓勇
2022年02月23日10:3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一场专门为“最美读书人”和各界社会合作力量召开的年终座谈会在自治区图书馆举办。

由自治区图书馆馆外合作阅读点推选出的2021年度6名“最美读书人”获得表彰,7家“最佳阅读推广合作单位”获得相关荣誉证书。

“把图书馆的服务半径延伸到社会各个领域,把阅读推广的影响力再扩大,营造阅读无处不在的社会大氛围。”自治区图书馆馆长次旦普赤在活动开场时说。

由“樊登读书”“我和书”“雪域书香”阅读点评选出的4名年度“最美读书人”在现场分享了他们的读书故事。另外两位“最美读书人”则来自高墙内正在服刑人员。

“最美读书人”旦巴次仁自认不是一个读很多书的人,但他相信“有书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他很喜欢杨绛先生在《读书苦乐》中写的:“我觉得读书好比串门儿——‘隐身’的串门儿。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谒有名的学者,不必事前打招呼求见,也不怕搅扰主人。”

旦巴次仁分享了对他影响深远的几本书,《哲学的盛宴》《次第花开》《非暴力沟通》《曾国藩评传》《终身成长》,以及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安德斯·艾利克森博著的《刻意练习》。

多年与书为伴,旦巴次仁最能感同身受的是来自梁晓声的一句话:“读书的目的,不在于取得多大的成就,而在于,当你被生活打回原形,陷入泥潭时,给你一种内在的力量。”

“最美读书人”张莲一上来就对自己来了个灵魂三问:我喜欢读书吗?我为什么喜欢读书?读书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

张莲是两个男孩的母亲。她在分享中介绍,关于读书,她是从32岁开始改变的,也缘于她作为母亲的身份。她说:“我希望孩子们有一个积极健康的人生,也希望他们是热爱阅读的人,通过读书,他们能够享受生活。但我同时也坚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于是开始制订读书计划,有了家庭阅读日、每周来图书馆打卡等活动。现在,孩子们都去上西藏班了,陪伴他们远行的除了已经养成的阅读习惯,还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她说:“几年下来,其实收获最大的还是我自己。”去年她读了53本书,今年已备好了一份60本的书单。关于读书的灵魂三问,张莲也有了答案:“读书能让我安静下来。读书让我学会了共情和接纳。读书丰富了我的人生,也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

几年来,自治区图书馆将阅读向馆外延伸的工作举措也影响了很多高墙内正在服刑人员。当天现场,自治区图书馆区监狱分馆评选出的“最美读书人”公秋云单以视频形式讲述了自己在高墙内通过阅读改过自新的故事。

公秋云单是一位正在西藏自治区监狱服刑人员。他说,刚入监时从未想过还有机会在监狱里重新学习文化知识。区监狱教育科给服刑人员提供了特别好的学习条件,在认罪悔罪的同时,他利用八、九年时间,一直学习和阅读各类书籍,在点滴的学习过程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也对生活慢慢有了信心。

公秋云单说:“读书是一种享受,它让我的知识眼界得到提升,也让我的思想焕然一新。特别是在2018年,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区监狱分馆成立后,对服刑人员而言,就像打开了知识的大门,书籍的种类增多,内容丰富多彩,我们可以随心阅读。”

公秋云单用“如果我们失去读书的机会,那我们的世界是黑暗的,我们的心灵是邪恶的,我们的未来是虚空无望的,也会失去服刑改造中面对挫折的勇气和信心”来表达读书给予他的人生意义。喜爱阅读的他也在2019年获得自治区图书馆颁发的“阅读达人”荣誉证书。他表示,将用学习充实服刑生活,用知识提升自己。

当天,除了几位“最美读书人”的分享,获得“最佳阅读推广合作单位”的卓梦教育、“我和书”书店、“雪域书香”书店、萌升老年教育等机构的负责人,结合几年来的合作感悟和经验,向自治区图书馆扩展阅读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次旦普赤表示,这几年,西藏自治区图书馆想尽一切办法,与社会层面的各方力量合作,把不能到馆的读者服务半径尽量延伸至馆外,并有了初步成效。为积极贯彻执行全区上下深入开展的“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今年伊始,自治区图书馆通过举办迎新读者座谈会,收集读者意见建议20余条。通过与读者、合作单位的座谈,又收集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她说:“下一步,自治区图书馆将本着‘读者至上’理念,把读者身边的小事当成我们馆的大事,对收集的意见建议加以梳理,并转化成工作措施落实好。图书馆是文化服务机构,是一项特别需要情怀的事业,希望我们在座参与建设文化的相关单位,用心用情做好服务读者工作,共同为在全区形成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书香氛围而努力奋斗。”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