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俄杰塘社区引进专业幼儿托育机构

2022年02月18日11:0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为俄杰塘社区“红黄蓝”托育中心教室内景。文/图 记者 拉吉

  为有效解决3周岁以下婴幼儿的照护负担,缓解家庭育儿压力,2021年,拉萨市城关区俄杰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引入“红黄蓝”社会组织机构,积极推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婴幼儿照护服务社会化运营,引进专业幼儿托育机构,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婴幼儿照护服务场所及活动设施,全力解决辖区家庭托幼难问题。

  早教+家庭教育

  俄杰塘社区“红黄蓝”托育中心利用线上微课、线下家庭教育讲座、线下亲子活动等形式,提供养老育幼家庭指导服务,强化监护婴幼儿的主体责任,给予科学育儿的专业指导。同时,该托育服务中心引入国际托育课程,重视儿童成长敏感期,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温馨有爱的环境,让孩子们在老师的呵护下茁壮健康成长。

  该托育中心以早教+家庭教育方式有效推动项目在社区落地实施,并依托社会组织力量提供集中托育、育儿指导、养护培训等服务,加强婴幼儿身心健康、社会交往、认知水平等方面早期发展干预。为拓宽儿童的知识面和积累成长经验,老师们充分利用节假日、周末和寒暑假等时间组织开展社会体验活动,通过参观科技馆、博物馆等场所,参加主题亲子活动、暑期夏令营、职业体验等活动。

  注重婴幼儿全面发展

  “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入‘红黄蓝’社会组织机构,利用500多平米场地来解决辖区亲子家庭的托育需求。托育中心由5间专业的托育教室组成,包括大厅公共游戏服务区、蒙氏工作教室、常规托育教室等。”俄杰塘社区居委会主任巴桑介绍,除此之外,为正确教育和引导幼儿,俄杰塘社区从“红黄蓝”社会组织机构引入7名托育老师,同时,组织邀请青年教师、少先队辅导员、大学生志愿者等为儿童上课。

  “为满足社区婴幼儿智力、体力、心理健康的全面发展,除了提供托育服务外,我们还为婴幼儿开展各类公益课堂、父母大学堂、婴幼儿日间照护、公益辅导、课外实践、亲子教育、能力素质拓展训练、定向关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巴桑介绍。

  此外,俄杰塘社区“红黄蓝”托育中心还开展了“微心愿”征集活动,筹集社会资源,为辖区儿童实现学习、生活上的“微心愿”。目前,俄杰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帮助两户家庭实现“微心愿”。

  解决托育刚需

  “我们都是上班族,平时工作很忙,一直很担心孩子的托育问题,现在市场上的托育机构质量参差不齐,并且托育费用昂贵。”俄杰塘社区居民梁先生说,自从社区引进专业的托育机构以后,女儿的托育问题得到了良好解决,并且“红黄蓝”托育中心是普惠性质的,切实解决了居民托育难、托育贵的问题。

  “社区的托育中心离家近,我们家长也有更多的时间去完成自己的事,托育机构也邀请了很多优秀的启蒙老师,把孩子送到这里很放心。”俄杰塘社区居民白玛曲珍说。社区引入托育机构不仅解决了职场父母托管和教育的刚需,也填补了俄杰塘社区婴幼儿照护的空白。

  俄杰塘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社区在提供托育服务的同时,还将围绕残疾人康复等社区实际刚需的问题,扩大服务范围,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不断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