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青藏铁路拉萨车务段迎返程客流小高峰

2022年02月17日11:42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青藏铁路拉萨车务段迎返程客流小高峰。拉萨车务段供图
青藏铁路拉萨车务段迎返程客流小高峰。拉萨车务段供图

人民网拉萨2月17日电  2月17日,记者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务段(以下简称拉萨车务段)获悉,元宵节过后,众多学生、务工人员开始购买返校、返程的火车票,一波“春运小高峰”再度来袭。由于大多数学校都集中在3月初开学,所以学生客流量逐渐增加,致使返程和返校客流同时递增,部分热门线路的火车票预订紧张。2月16日至3月8日,该段管内安多、那曲、日喀则等站,预计共发送旅客4.7万人次。

铁路部门建议,广大学生、务工群体打足购票提前量,尽量错开节后返校、返程客流高峰,采取电话订票、互联网购票、网上团体集中办理、代售点买票、站内窗口买票和自助售票等多种方式提前购买返校、返程票,提前安排行程。

针对今年春运返程客流小高峰,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每日盯控客流变化,通过大数据分析预判客流走势在管内加开、调整多趟旅客列车。与此同时,拉萨车务段为应对又一波2022年春运期间出现的返程返校客流高峰,要求管内各站开足售票窗口,有效地减轻窗口排队的压力,不间断维护自动售票机、正常运行,解除旅客排长队购票之苦,对电梯、扶梯、闸机等设备不定期进行检查维修,确保旅客乘降之安全;选派业务技能精、服务态度好的工作人员加强咨询服务,做到有问必答,答必解惑,满足旅客增多问讯多的需求;面对进站的旅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认真执行体温检测、健康码和行程码同查、戴口罩和登记制度,对候车室、售票厅、进出站地下通道、扶梯、自助售票区、厕所等公共场所进行无死角覆盖消杀,按照目的地防疫要求,做好主动报备、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此外,该段工作人员全面做好“格桑花”志愿服务和引导工作,安排“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在售票厅、候车室、站台等重点部位进行引导;组织工作人员不断深入旅客当中巡查,时常对旅客进行安全提示,避免旅客错过车和上错车;对老弱病残孕和有其他困难的旅客提供轮椅、提行李、免费氧气等服务,开通绿色通道重点照顾,防止人多拥挤和意外问题发生。

针对冰雪恶劣天气下旅客出行造成的影响,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提前掌握天气情况,做好冰雪天气旅客人身安全防护,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扫雪除冰工作,确保应急有序、处置有力;加强站台、出站、地道口、站前广场等关键地点的清扫除冰力度,并铺设防滑垫;协助客运班组做好宣传解释、安抚旅客情绪及旅客换乘等工作,及时提醒旅客慢下走稳,防止旅客滑倒摔伤,保障旅客在冰雪天气下的出行安全。(斗山得)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