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开创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论学习贯彻西藏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2022年02月11日11:1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深刻认识做好西藏民族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使命感责任感。”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站在事关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对推进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作出部署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制度保障、实现方式,以及中华民族历史观和民族工作方法论,科学回答了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根本性问题,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努力开创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西藏是我国的一个重要边疆民族地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民族工作、亲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央第六、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对西藏民族工作作出重点强调和安排部署,有力推动西藏民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如今的雪域高原,“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四个共同”的中华民族历史观越树越牢,“五个认同”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精心呵护,不断巩固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准确把握当前我区民族工作历史新方位,深刻把握我区阶段性特征,科学把握我区民族工作规律,提出了“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举措,充分彰显了区党委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一战略举措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当前,西藏工作进入“五期叠加”阶段,民族工作面临国内外各种因素带来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任重道远。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是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的内在要求,是促进全区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在西藏执政群众基础的内在要求。我们要深刻把握四个“内在要求”的深刻内涵和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抓好落实。

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根本保证。准确把握、全面贯彻、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定不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我们就一定能够开创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