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大面积降雪多条道路受阻 武警官兵连续鏖战确保国道畅通

2022年02月07日00:08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多种装备协同作战抢通道路。
图为多种装备协同作战抢通道路。

人民网拉萨2月7日电 2月3日以来,受南支槽影响,西藏境内气温骤降,区域内出现大面积降雪天气,藏东南地区普降暴雪,造成川藏线和新藏线多路段严重积雪,积雪平均厚度近20厘米,部分风吹雪路段厚度达50厘米,致使过往车辆人员滞留滞留,情况十分危急。

险情发生后,担负该路段养护保通任务的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迅速启动道路抢通预案,分别从阿里地区、林芝市、昌都市多个方向派出专业骨干力量和抛雪机、除雪车、破冰机、装载机等大型救援装备赶赴灾害现场实施抢通。武警官兵抵达现场后,随即对灾害现场进行侦查,并制定科学抢通方案,同时安抚滞留群众耐心等待。

因灾害现场地处平均海拔4000多米以上海拔,持续降雪不断,加之气温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给整个道路抢通工作带来了不少难度。为尽快清理路面积雪抢通道路,武警官兵采取“人歇机不停、分段抢通、先通后拓”的方法进行全力抢通,克服了高寒缺氧及紫外线强烈等重重困难。

截止2月6日12时30分,经过武警官兵连续4天的艰苦战斗,因降雪受阻的川藏线和新藏线已恢复道路通行,受阻滞留的车辆人员,在武警官兵的指挥下全部安全顺利通过。目前,武警官兵还在持续对部分背阴结冰严重路段进行破冰处理。

这次降雪波及面积广,川藏、新藏道路受灾极为严重,为尽快打通道路,我们出动兵力和机械分布在20多个灾害点进行全力抢通,官兵们克服高寒气候条件连续作战,有效保障了进出藏道路安全畅通。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大对任务区域内2600多公里道路巡查力度,及时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处理,确保“两线”道路全时畅通,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武警官兵提醒:西藏高原条件艰苦,部分路段无通讯信号,为确保行驶安全,过往司乘人员务必关注天气选择出行时间,避免夜间长途行驶遇到困难无法解决。(陆文凯)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