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两会聚焦:民生有温度 幸福有质感

晓勇
2022年01月07日09:56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2021年12月最后一天,在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来自双湖县亚曲乡的次仁加布在安置点集体说唱茶馆里,组织开展了当年最后一次格萨尔说唱活动。

  当天,从那曲高海拔地搬迁至安置点的村民、寒假回家的学生、在外打工回乡的年轻人闻讯从各处汇聚到说唱茶馆。大家兴致勃勃地坐在茶馆里,喝着热茶、聊着近况,不时将随手拍摄的幸福画面,转发给不在场的亲朋好友。

  有着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头衔的次仁加布,此刻正坐在中央,他激情四射的说唱,让乡亲们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

  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改善和保障民生,是区党委、政府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数据显示,我区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达到14598元。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26.6万人从山高路远的苦寒之地搬迁到了河谷城镇安居乐业,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自治区人大代表夏央说,这些年,她所在的那曲市色尼区色雄乡德姆村,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大变样,乡村油路修通了,村里还建起了文化活动室,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德姆村集体立足当地实际,积极发展温泉产业,仅这一项一年就为大家增收5万元。

  在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卫生院,见习临床医生德庆卓嘎近期每天的工作,就是跟着该院有经验的临床医生学习怎么给病人问诊看病。

  德庆卓嘎是我区2021年232名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中的一员。她说:“我们是在党和政府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基层医护工作者,我将不忘初心、扎根基层、锤炼本领、用好所学,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专业技能过关、值得老百姓信任的好医生。”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随着通信技术不断发展,我区将通过“互联网+”的模式,让更多的资源、更强的医师力量集中到基层,让老百姓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2021年11月24日,福建省儿童医院心血管中心,收治了9名来自昌都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他们是不久前才被接到这里的,在顺利接受了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后,将于近期返回家乡。

  一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家属说:“感谢这里的医生和专家们,不仅治好了我孩子的病,而且手术费用全免,包吃包住,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随着国家和自治区逐年加大对我区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400多种较大疾病不出藏就能治疗,大骨节等地方病实现消除,包虫病、先天性心脏病等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防治。“健康西藏”行动深入开展,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

  2021年底,一群活跃在浙江防疫一线的“90”后藏族青年一时成为大家热议的对象。

  他们是2021年刚从老家那曲到浙江就业的大学生。疫情来临时,他们才到浙江不久,还不会流利的浙江方言,但他们毫无怨言地加入到浙江各地防疫志愿队伍里。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源。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一批批西藏籍大学生走出高原,进入更广阔的天地工作。

  2021年,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农牧民转移就业69.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8.1亿元。全区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格局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化就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作用不断凸显,困难群体保障就业底线稳固兜牢,就业培训助力乡村振兴、创业带动就业的局面逐步形成。

  2021年6月,我区全面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是我区教育事业取得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是我区教育发展史上继“两基”之后又一里程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022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密集推出38件民生事项。其中,“落实好15年公费教育,稳定学生资助政策,教育‘三包’人均标准再提高240元。”对此,自治区人大代表、林芝市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说:“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我倍感荣幸。这个担子很重也很光荣,我要让祖国的‘花朵’在墨脱这片土地上茁壮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多优秀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2021年,我区实现区内和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截至2021年9月30日,产生跨省异地就医结算20790人次,涵盖购药、门诊、门特、普通住院、生育住院等医保业务。这项工作,让退休后一直居住在成都的卓嘎和她的汉族老伴称赞不已。她说:“这项惠民业务让生活在其他省市的西藏人方便就医,也不必麻烦在西藏的孩子们为此分心跑动了。”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