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国网西藏电力】中国海拔最高的电网调相机组在拉萨投运

巴贵 李东淮 江飞波
2021年12月03日10: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青藏直流联网工程拉萨换流站首台调相机组正式运行。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 供图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2日介绍,12月1日22时许,青藏直流联网工程拉萨换流站加装调相机工程,首台调相机组经过系列调试试运行后转入正式运行,这是中国目前运行海拔最高的调相机组,将显著提高西藏电网电压稳定水平,使拉萨负荷中心供电能力在现有基础上提升16%,进一步提高西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和供电保障能力。

  调相机是大电网运行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具有自动快速调节系统电压的能力,提升电网安全稳定水平,改善系统供电质量。拉萨调相机工程总投资2.33亿元人民币,安装2台具备-50兆乏至+100兆乏无功调节能力调相机,该工程采用能源互联网最新技术,实现了设备检测数字化、机组运维自动化。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称,近年来,随着四条“电力天路”的建设和西藏统一电网建成,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连续多年保持全中国领先,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确保大电网安全稳定可靠运行,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克服困难,全力确保工程顺利投产和运行。下一步,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将继续做好第2台调相机组并网投运工作,为做好西藏电网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贡献力量。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