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强烈推荐!这部有关西藏的系列纪录片播出!

2021年11月27日10:37 | 来源:西藏卫视+
小字号

  由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出品的四集纪录片《西藏 我们的故事》将于2021年11月25日起,在CCTV-9纪录频道22:00「故事·中国」时段首播,央视频APP同步全网首发,敬请关注。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协议签署。70年间,西藏人民走过了从一穷二白到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历程。今天的西藏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纪录片《西藏 我们的故事》,讲述世界屋脊上“一跃跨千年”壮丽巨变背后,西藏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故事。

  全片共四集,每集时长50分钟。

  第一集《格桑花开》

  西藏自治区三百六十多万人,守护着大约八分之一的祖国国土。

  2021年6月,川藏铁路拉林段正式通车,高原上飞驰起第一列“复兴号”列车,西藏交通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日益发达的交通网络,让雪域高原在现代化进程中,更加紧密地拥抱祖国、拥抱世界。

  海拔四千六百米的詹娘舍哨所里,一代代子弟兵守护着祖国的领土,边境小康村仁青岗村里的三位阿妈再上哨所,为士兵们带去了格桑花的美丽祝福,继续书写军民鱼水情的动人故事。

  新冠疫情来袭之后,樟木口岸采用“甩挂通关”的工作方式,疫情下继续为尼泊尔出口生活、生产物资。崇山峻岭间的边贸建设,是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情怀表达。

  扎根在近四千公里边境线的军民,是祖国最坚强、坚韧的神圣国土守护者,边境线上,年轻的战士们负重30公斤以上,开始新一轮巡逻。在悬崖,在森林,他们的脚下即是国土,他们用热血书写着最美的芳华。

  本集通过交通建设、边境小康村、边贸口岸、戍边部队等,展现西藏自治区贯彻“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讲述西藏各族人民传承“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像格桑花一样扎根边陲,守护西藏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故事。

  第二集《心之所向》

  从海拔5000米,搬迁到海拔较低的森布日河谷地带,女孩拉姆进入了新的学校,达成了自由奔跑的愿望。超高海拔搬迁,搬出了幸福安心的崭新人生。

  那曲的医养结合服务中心里,老人们正享受着护理团队提供的照料和治疗。尽管地区人口结构相对年轻,西藏也从未放松“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社会保障服务。

  藏毯,是世界“三大名毯”之一。拉萨的一家手工藏毯厂中,三十多个汉、藏等多民族家庭在一起生活、工作,工厂大院就是他们的家。多年来,这里生产出无数张精美的藏毯,更编织了一段段民族团结共进的佳话。

  新生代青年法制宣讲团,用小剧场的形式模拟演绎法庭庭审现场,在街头普及法律知识,为依法治藏奉献着青春的力量。

  西藏佛学院,是藏传佛教在时间上的驿站,来自不同教派的僧众、学者们,带着本派传承的知识,书写着藏传佛教当下的历史。宗教和睦和顺,也是和谐稳定的重要体现。

  本集通过脱贫搬迁、养老保障、民族团结、依法治藏、宗教和顺的五个角度,重点表现西藏社会安定祥和,各族人民安居乐业,携手共建美丽幸福家园。

  第三集《家在高原》

  西藏各类自然保护区面积超过41万平方公里,占西藏自治区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29.8万平方公里的羌塘自然保护区内,780名管护员们保护着这里的野生动物。长期保护措施下,西藏野生动物恢复性增长数量显著。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中国海拔最高的乡——普玛江塘乡,基层政府引入科研力量,通过退耕还草、培育适宜的草种等多项措施,重建高寒草甸生态系统。

  阿里改则游荡着野牦牛与家牦牛混血的优势品种——野血牦牛,科研人员采集血样,对比遗传信息,希望能够优化种群,让牧民们的生计更加可靠,让环境负荷进一步降低。

  青藏高原素有“亚洲水塔”的称号。中科院高原所的许向科和同伴们,正在追溯古冰川的痕迹,希望从地球的古老过往中,探寻当下气候问题的趋势与解决方向。

  本集聚焦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从野生动物管护、草场生态建设、良种繁育、冰川科考的四个角度,表达了西藏自治区对环境、资源、人类之间平衡发展的追求,以及守护“地球第三极”的真挚愿景。

  第四集《跨越千年》

  高危孕妇卓玛,在援藏医生赵辉和自治区人民医院团队保驾护航下,得以顺利生产,高原上又诞生了一个新生命。医疗援藏计划打造了一批又一批“带不走的医疗队”,守护着西藏人民的生命健康。

  白朗县的蔬菜大棚基地一片绿意。生态农业、科学种植的发展,让西藏人民的餐桌,不逊色于其他任何地方。

  青年普布是西藏技师学院的学生,他希望在一众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在全国技能大赛里获胜。在西藏交通迅猛发展的机遇下,他有着自己的计划与梦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汽修店。

  拉萨郊外,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们正在进行特高压输电系统调试。从电力发展几乎为零,到清洁能源向外输送,借助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西藏为助力全国节能减排贡献了一份高原力量。

  本集通过西藏现代医疗、农业科技、职业人才培养、清洁能源的四个角度,讲述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故事。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