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砥砺奋进新征程 逐梦前行再出发

——拉萨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拉萨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裴聪
2021年11月26日10:2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对拉萨经济社会的发展,在过去的五年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我感觉家门口的公园增多了,山上的绿植也增加了很多。”

“我感觉看病就医更方便了,比如说可以在手机上挂号、看检查报告等等。”

“我感觉创新创业的政策和环境越来越好了,给了我们这些创业者干事创业很大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感觉出行更方便了,航空、高速公路、铁路等立体式交通也带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

五年的奋进极不平凡,五年的成绩振奋人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抚今追昔,历史和现实雄辩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拉萨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就是这辉煌历史诗篇中的灿烂一节、壮阔历史浪潮中的雄浑一章。

五年来,在西藏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拉萨市第九届委员会团结带领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区党委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艰苦奋斗、扎实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五年来,拉萨市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只争朝夕的创新实践,谱写了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诗篇,描绘出一幅绚丽多彩的历史画卷。

——这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5年,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高、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扫黑除恶巩固深化,公共安全感连续7年在全国38个主要城市中排名前列,呈现出团结和睦、稳定和谐的新气象。

——这是高质量发展稳步前行的5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人均接近9万元,居西藏首位。建成拉林、拉那等高等级公路,县县通油路,乡乡基本通硬化路,村村通公路,拉林铁路“复兴号”列车正式通车。文化、教育、体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面增强,粮油菜、肉蛋奶等农畜产品保供能力明显提升,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4万户,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25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超出全国水平6个百分点,呈现出焕然一新、蒸蒸日上的新气象。

——这是群众生活全面改善的5年,城乡居民收入保持10%以上增速,分别达到4.36万元和1.83万元,居西藏前列,4.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8个县(区)全部摘帽,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呈现出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新气象。

——这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的5年,400余项改革任务清单化推进,西藏首个综合保税区获批创建、首家数字经济产业园建成运营,呈现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这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5年,空气质量稳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列,河湖水质达标率100%,南北山造林、“绿色围城”、城市水系改造提升惠及全民,城市公共交通全部实现清洁能源化,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曲水县、当雄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称号,达东村荣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呈现出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新气象。

——这是民族团结发展进步的5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强化宣传教育和示范创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呈现出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的新气象。

——这是服务强边扎实有力的5年,千方百计解决部队营房建设等6项具体问题,支持那曲和边境地区在拉萨发展“飞地经济”,呈现出军民一心、固边兴边的新气象。

——这是民主法治纵深推进的5年,人大工作守正创新,在立法、监督、代表和自身建设方面取得了新成效,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检两院依法履职,司法为民,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明显改善,统一战线巩固发展,呈现出凝心聚力、共创辉煌的新气象。

——这是援藏工作结出硕果的5年,北京、江苏两省市陆续选派干部人才869名、落实资金37.8亿元、实施项目476个,呈现出援藏情深、携手同行的新气象。

——这是管党治党全面从严的5年,基层党组织发展到3574个,农牧民党员达2.32万人,从急难险重岗位提拔使用县级干部占80%以上,九届市委巡察完成全覆盖,处置违反政治纪律问题69件136人,严查不作为慢作为问题49件125人和两家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5件167人、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26件209人,接收信访举报1857件、立案703件、处分796人,“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有效解决学校全面供暖、高海拔整体搬迁、农牧民进城定点免费停车等民生问题1717件,呈现出清明清朗、清新清正的新气象。

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未来美好的蓝图已经描绘。拉萨市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今后五年拉萨的奋斗目标是:保持社会大局持续全面长期稳定,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不断提高,意识形态阵地巩固加强;地区生产总值保持8%以上增速,突破千亿元大关,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成果,区域城乡发展协调并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保持10%和13%以上增速并达到7万元、3.3万元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稳步推进,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0%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8%以上;民主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服务守边固边兴边强边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执政基础更加坚实。

过去的五年,拉萨取得的成绩让人欣慰,值得点赞;未来的五年,拉萨必将迎来更好更快的发展。让我们砥砺奋进新征程,筑梦前行再出发。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