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逐梦拉萨“创时代”

2021年11月19日10:3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在2021年拉萨市“中国农民丰收节”上,玉吉和同事们展销咔著卓畜牧产品专业合作社畜牧加工产品。记者 格桑伦珠 裴聪 摄

  扎西次仁组织开展诺诺儿童集市活动。 记者 格桑伦珠 裴聪 摄 图

  刘赞(右一)团队与客户合影。记者 卢文静 摄

  在2021年拉萨市“中国农民丰收节”上,玉吉和同事们展销咔著卓畜牧产品专业合作社畜牧加工产品。记者 格桑伦珠 裴聪 摄

  扎西次仁为小朋友们讲故事。 记者 格桑伦珠 裴聪 摄

  创业是就业之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拉萨河畔播撒着希望的种子,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岁月更替间,在一系列政策的孕育下,创业创新的种子催生出一片片嫩芽,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中尽情生长、尽情绽放。

  越来越多人加入创业的大军,拉萨的创业大军中,有他们逐梦青春的汗水和激情,下面我们就走进几位创业者的故事里,聆听他们的声音,感受他们的精彩……

  刘赞:追梦路上绽放精彩自我

  为什么选择创业?对于23岁的刘赞而言,就是“趁年轻干点自己想干的事情。”

  “我是一个喜欢尝试的人,目前沐风是我创立的第三家公司。” 2018年7月,20岁出头的刘赞从老家湖南长沙来到西藏旅游,后因种种缘由留在拉萨。留在拉萨的刘赞做了一名休闲吧小老板,从为客人布置生日派对现场开始接触拉萨的宴会市场,并受邀参加了一场藏式婚宴。

  “整场婚礼没什么新意,既没有精心的布置,也没有完整的仪式流程,甚至连主持人也不专业。但是这场婚礼的费用很高,售价两三万元的产品,在同行看来成本就3000元,新人和宾客们的体验感都很差。”在长沙婚庆市场工作了几年的刘赞看来,这场婚宴无疑是失败的。

  “我肯定能做得比这个更好。刚开始,我只是希望做一个打工仔。”考虑到自己的人脉和资金等方面存在不足,刘赞走访了几个拉萨本地的知名婚庆公司,将自己对婚庆市场的想法和可操作性合盘托出,并表达了自己的求职意愿……但在工作了几个月后,刘赞发现,每当自己提出更有新意的想法时,团队多是满足于“行业潜规则”“约定俗成”。他逐渐萌生了自己单干的想法。

  在经过几个月的市场调研后,刘赞坚定了自己的创业想法,于2019年7月成立了西藏沐风文化有限公司,主营宴会设计、活动策划和品牌公关,组建了自己的团队。

  如何才能在婚庆中体现藏式特色呢?刘赞和团队开始大量翻阅相关资料了解藏族传统婚俗、参加藏族朋友的婚宴、做前期市场调研,在2个月后,推出第一版设计稿。同时,团队将融有吉祥八宝、青稞等传统藏式元素的婚庆现场展位图发布到“拉萨吃喝玩朋友圈”,征求广大网友的意见和建议。

  现代和传统相融合,有底蕴又不失时尚的新藏式婚礼很快引来大量网友围观。2019年10月,终于有新人愿意将这一款设计稿运用到婚礼中。刘赞从前期沟通、策划到原材料运输、现场布置等各环节严格把关,希望可以在拉萨的婚庆市场一炮而红。

  但是,婚礼结束后刘赞核算成本,发现报价2万元的婚礼策划,利润只有1000元。利润低的原因有很多,如:使用的是一次性材料,不可回收;鲜花等原材料从长沙空运而来,损耗大;设计图修改次数多,研发成本高……流水一样的支出让刘赞有些失望。成本高、利润低,再加上受各种原因的影响没能打开婚庆市场销路,刘赞的公司一路亏损,团队士气低沉。

  越处于迷茫期,越要坚持下来,刘赞对自己说。2020年7月,刘赞的公司迎来了转折,他接到了藏族歌手德格叶的婚礼策划订单。新人思想新潮、预算充足、宾客对新事物接受度高,这使得刘赞对藏族新式婚礼的设想得以实现。唯美的婚礼现场设计、舞美效果、氛围烘托等使得沐风成为婚庆的一个成功案例在朋友圈广为传播,不少珠宝、家具、房、车等赞助商也找上门来,刘赞也借此重新思考“沐风”在婚庆市场的定位,要做婚庆的媒介,而不是只做婚庆的执行者,更不能局限于只做新藏式婚礼。

  思路一变天地宽。刘赞开始有意识地扩大目标客户的范围,同时减少对婚礼策划的前期投入,将公司的主营业务向品牌营销、活动策划转变。实践证明,刘赞的思路转变是正确的。相比2019年,2020年西藏沐风文化有限公司同比营业额增加300%;2020年底,公司营业额超过270万元;到2021年底,营业额预计超过600万元。

  “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去承担责任,甚至付出一定的代价,这是创业的必经阶段。”刘赞用“几经生死”来总结自己在拉萨的创业故事,坚信只要坚守初心、不言放弃,追梦路上就能绽放更加精彩的自我。(记者 卢文静)

  玉吉:自主创业闯劲足

  在一次拉萨市农畜产品展销会上,记者见到了玉吉,一头乌黑的长发、一副黑色框架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见到来到摊位前的顾客,她立马热情地倒上一杯酸奶,递上一份产品宣传单,让顾客品尝食物并介绍其特色。

  “我的老家就在牧区,现在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很怀念小时候喝的酥油茶、酸奶和奶渣的味道。同时,我们也发现在市场上净土产品很受顾客的欢迎,机缘巧合和当雄县公塘乡牧民群众开办了咔著卓畜牧产品专业合作社,并在拉萨设立了一家店铺销售奶制品。”玉吉一有时间就会到合作社了解奶制品的制作情况,向当地群众传授销售经验,她说:“现在我们的合作社有十几户老百姓参与,每月的销售额在8万元以上。”

  现在的玉吉主要忙于销售西藏的农畜特色产品和管理培训机构,每一天的忙碌工作让她感到特别充实。她说:“也许你感觉自己的努力总是徒劳无功,但不必怀疑,你每天都离顶点更进一步。今天的你离顶点还遥遥无期。但你通过今天的努力,积蓄了明天勇攀高峰的力量。”说话干脆,做事利落,玉吉身上有着藏北姑娘特有的气质。1992年,玉吉出生于那曲市聂荣县。2016年从西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毕业后,又自考考上了四川大学,学习行政管理,为自己继续“充电”。

  在大学期间,玉吉除了在课堂上向老师学习,一有时间就到校外去打工,为自己积累社会经验,并将家里给自己的生活费和打工赚来的钱一点一点攒起来。

  2016年大学毕业后,玉吉放弃考公务员的机会,选择自主创业。通过累积的经验和资金,以及他人的帮忙,开始了人生当中第一次创业,创办了西藏万学教育。尽管她在半年的创业过程中吃了不少苦,但还是没能把学校办好,还赔了不少钱。后来,玉吉决定拿着剩下的2万元摆摊卖鞋子。起早贪黑地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卖鞋,风吹日晒,还要和顾客讨价还价,这是玉吉人生当中最难忘的一段时间。

  过了一段时间,玉吉选择了第二次创业——成立一家服装公司,品牌名字叫“样”。遗憾的是,玉吉的第二次创业也以失败而终止了。第三次创业,玉吉成立了西藏唐惹拥措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这个公司主要做高原特色健康产品,目前一直在做羊毛产品。同时,我还跟弟弟一起做西藏特产和冬虫夏草生意。”玉吉说,“从2016年到现在一直是不断学习的过程,在创业过程中遇到太多的问题和困难。经验告诉我,靠一个人是不行的,所以我们成立了一个西藏大学生创业团队,大家经常在一起学习,一起分享创业经验。”

  在大学期间,除了在校外打工积累社会经验外,玉吉还创立了西藏公益团队,和团队的小伙伴每周去医院当志愿者、放假支教等……现在,玉吉还创立了藏北行爱心公益团队,每年组织那曲籍内地学生前往藏北偏远牧区开展支教、环保宣传、卫生健康宣传、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记者 裴聪 格桑伦珠)

  扎西次仁:浇灌更多孩子的彩色童年

  彩色的绘本,彩色的梦想。绘本被全世界的育儿专家公认为是最适合幼儿的读物,亲子共读被认为是阅读绘本最佳的方式。“这本书叫《我的第一本藏文字母书》,通过藏文30个字母和图画的交相呼应,让小朋友读图学藏文。”扎西次仁一边翻阅一边介绍,“这本书也是我和同伴们原创的第一本藏文绘本。”

  扎西次仁出生于日喀则市江孜县,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上了大学并出国深造,创业从事儿童早教,引进国外经典的绘本,推广国内原创绘本,改编、打造本土绘本,线上线下推广绘本……今年30岁出头的扎西次仁带领着自己的创业团队,浇灌更多西藏孩子的彩色童年,让他们聆听来自世界的故事。

  2010年大学毕业后,扎西次仁先后在成都和拉萨从事了几年教育培训工作,和教育这一行业也算是结下了深厚的情缘。回到西藏后,他发现在拉萨的“80后”“90后”家长大多接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家庭可支配收入可观,对儿童教育的投资意愿非常强烈,尤其是对于儿童早期教育方面的投入。但是现有的选择无法满足这些家长对高质量早教的需求,于是,他萌发了在这个领域创业的想法。

  就像是“摸着石头过河”,扎西次仁开始一步步探索着前行。2017年开始,扎西次仁开始专注0—6岁儿童早期教育,尤其是儿童早期阅读,成立诺诺童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在线为西藏的孩子们提供有声儿童睡前故事,如今订阅者超过3000人。2018年,他创办实体儿童绘本馆,为拉萨的家长和幼儿提供绘本借阅服务,同时把诺诺童书馆作为童书品牌出版藏语儿童绘本。也是在同一年,扎西次仁得到了一次出国访问学习儿童早期教育的宝贵机会,第二年回国后,他更加用心、用情地继续耕耘童书出版事业和儿童早教事业。

  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诺诺童书馆每个周末的绘本故事活动,几乎没有间断过,为拉萨的孩子们举办了超过200场活动,参与儿童千余人。

  “诺诺童书馆最开始租借朋友咖啡厅的小小角落,后来搬到一家咖啡厅的亲子活动空间,到现在投资300余万元拥有固定场所经营一家儿童书店、儿童早教中心和儿童餐厅,可以说是在不断成长。”说到自己和创业团队经营的儿童早期教育事业逐步发展壮大,扎西次仁感到收获满满。(记者 裴聪 格桑伦珠)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