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严把消杀关,为快递安全再加码

李梅英 王雨霏
2021年11月19日09:5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快递行业因接触的人、物较多,是疫情防控物防的重要行业。日前,记者走访西藏多家物流快递企业后了解到,从去年起,西藏各相关机构对于所有进藏的快件均要进行严格的消杀后再分发,不断筑牢西藏物防工作屏障。

  从抵达网点到最后配送前,快件多重消杀

  作为拉萨市最大的邮件集散中心,拉萨邮区中心承接拉萨市主要的邮件快递业务。该中心对进入的邮车包裹严格执行“三重”消杀,车辆进出时自动消杀喷雾器对车体进行全方位消杀;邮件卸车时,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对省际进口及区内包裹进行全面人工消杀;邮件卸车后,在胶带机入口处,经技术人员改良的空气机持续喷洒消毒药水,对所有包裹再进行消杀。

  据悉,拉萨邮区中心喷雾式邮件消杀设备是一项重要创新举措,是由洗车设备改造而来,将其设置为喷雾,减少液体冲击过大而造成邮件面单脱落、包面地址模糊等现象。拉萨邮区中心在3个邮件卸车垛口都安装了此设备,严格按照1∶500的比例溶解84消毒液和水,在邮件卸车后、上机前,逐件实现全面消杀。拉萨邮区中心综合办公室副经理巴桑次仁介绍,中心在成本压力极大的情况下,共投资40.9万元安装邮件消杀设备、自动红外体温检测仪、车辆进出自动消杀喷雾器等,并备足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确保工作人员每4小时更换口罩、7天发1瓶消毒液。

  从快递车抵达网点、快递物品上货架到最后配送,这一套同样的步骤基本上重复出现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羊达乡的西藏京邦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

  “最近,公司每天早上的例会都要给所有的快递小哥强调防疫细节,要求尽量做到无接触送货。”配送站负责人周平介绍,除了每天对抵达的传站车辆、快递物品进行消杀外,他还要提醒站点员工每日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登记藏易通、核对行程码、配送时戴口罩。

  记者了解到,通过自治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项目,京东加大科技投入应对包裹安全。从今年6月开始,京东在自治区公共仓储物流中心投入近100台机器人,通过机器人分拣货物,减少了人与货物的接触,提高了安全性。

  据了解,今年“双十一”期间,西藏消费者在京东购买的商品绝大多数是在拉萨本地仓实现打包配送,中间只经过传站车辆直接到京东配送站,用最短的时间、最短的距离配送,安全性更高。周平介绍,今年“双十一”期间,京东实现了在阿里、林芝等地大件包裹的送货上门,“这些绝大多数都是拉萨仓发货,入库前全部进行消毒处理,出库也全部消毒”。

  定期核酸检测,坚持“人”“物”同防

  快递小哥和转运中心作为快递邮件的中转环节,此处的消杀防疫工作至关重要。记者了解到,西藏快递企业除做好邮件包裹消杀、场地消杀等工作外,还完成了全员疫苗接种工作,并对一线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切实做到“人”“物”同防,保障市民安全。

  据顺丰集团西藏分拣中心负责人王超介绍,顺丰速运在藏分拣中心占地1万平方米,“双十一”旺季操作件(量)每日在3至5万单左右,对于所有快件,顺丰均进行消杀后再操作。

  记者进入该分拣中心时,安保人员严格落实外来人员扫码、体温测量、登记等制度,工作人员对车辆及邮件严格执行“一停二消三查四保”消杀。王超介绍说:“首先,快递从外省的分拣中心装车前已进行一次前端消毒,车辆到达分拣中心后,先由安保值班人员对驾驶员的藏易通、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进行查验、登记,然后对车辆进行消毒,待车辆靠位卸货时,分拣中心用电动喷雾设备对快递进行逐件消毒,而后才能进入到我们的分拣场地,消杀人员全程佩戴安全防护服,操作人员佩戴口罩,定期核酸检测,全员接种加强针疫苗,每日场地无死角消杀2次,每日就要消耗20桶左右的84消毒液。”

  高风险地区来件再加码,网购收件需多注意

  为加强 “外防输入”风险防控,根据拉萨市邮政管理局发布的要求,接触国际邮件快件的从业人员工作岗位固定,全面落实闭环管理。国际邮件在进入生产作业环节后第一时间进行全面消杀,经过2次消杀程序:先在拉萨邮区中心邮件处理中心卸车时利用背负式邮件消杀设备进行人工消杀,后到达国际邮件处理班后再利用背负式邮件消杀设备进行全方位的人工消杀。并配合海关、防疫等部门做好检验检疫、样本采集等工作。

  此外,为确保取寄包裹安全,自治区疾控中心向广大群众温馨提示:一般情况下快递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较小,但在低温环境中,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存在一定传播风险,建议广大群众在“收、取、送”快递包裹过程中都应做好必要防护;网购时尽量避免购买中、高风险地区的商品或暂时不网购;收取快递时要避开高峰时段,提倡使用快递柜等无接触方式,佩戴口罩和手套,保持安全距离。可将外包装拆除后通风晾晒或消毒(可选含氯消毒剂和75%酒精喷洒消毒),全过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并有效清洁双手;寄送快递应进行预防性消毒,选择无接触寄件方式,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及时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