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中国安能】中国安能三局重庆公司:奋战世界海拔最高风电场的“铁军”

刘枫
2021年11月10日11:2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山南市措美县,喜马拉雅山脉北麓,海拔超过5100米,狂风呼啸,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8摄氏度。中国安能三局重庆公司参建的世界海拔最高风电项目——西藏山南措美县哲古分散式风电项目(简称措美风电项目)就在此地。近日,该项目基础建设和变电站全部完工,即将并网发电。

  中国安能三局重庆公司由武警水电第八支队转隶组建,参加西藏建设30余年,敢于挑战极限、攻克技术难题,参建的项目遍布高原。措美项目部同志都是原武警水电官兵,他们不忘初心把大爱与热血融入高原,在世界屋脊书写了责任和担当。

  措美风电项目建设面临海拔极高、环境恶劣、施工强度和难度大、有效施工期短、施工人员环境适应要求高、材料设备组织困难等重重困境。

  “面对这些困难,我们不仅不能退缩,更要想方设法、集中智慧和力量,抓紧施工黄金期,确保有效完成施工任务。”中国安能三局重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晓鹏如是说。

  为了迎难而上,解决项目难题,该公司遴选多名有施工经验的同志补充到项目部,成立攻关小组,每周召开两次“诸葛亮会”,集中智慧、整合资源、优化施工编组,制订了超高海拔大体积混凝土连续浇筑方案,在雨雪天气,严格控制配合比,全力确保混凝土供应不断。虽然前期技术力量薄弱,但施工人员通过不断加强学习,主动研究问题,及时采取措施,逐步掌握施工要领,顺利推进项目。

  项目部山东籍负责人张奥运从今年大年初三到项目部,一直坚守在工地上,没回过一趟家。面对前期困难,他一人挑起施工现场的所有工作,与业主、监理、分包队伍以及地方政府及时协调沟通,从杂乱无章的工作中梳理出清晰有序的工作方式,在他的协调下,整体施工任务提前完成。

  因项目环境恶劣,氧气含量太低,许多人出现了脑水肿、心肌缺血、哮喘等症状。刘猛同志在工作期间,患上轻度脑水肿。医生感叹:“幸好是年轻人,血管有弹性,不然可能就要脑溢血。”即便如此,他仍然边输液边工作,坚守项目一线完成各项工程任务。像这样坚守岗位的故事还有很多,坚强的安能人深知项目的重要性,他们在新时代用砥砺奋斗弘扬着“老西藏精神”,住在板房、吃在工地,干在“白+黑”“5+2”状态下,兢兢业业、忘我工作。

  有人疑问,是什么力量给了中国安能员工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那就是他们对党的事业的无比执着,是他们初心不改,奉献雪域高原的责任与担当。(通讯员 李明 记者 刘枫)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