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昌都芒康县红拉山护林员多贡:一名护林员的坚守和快乐

桑邓旺姆
2021年10月28日09:2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晨曦,伴着几声犬吠,多贡起身看了眼墙上的时钟,开始起床洗漱,妻子在客厅已经备好了早餐。当一缕阳光穿过云层缓缓落入客厅时,多贡收拾好工具走出门,开启一天充实的护林工作。

  多贡是芒康县曲孜卡乡小昌都村人,以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闻名的红拉山环绕于此,山上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据不完全统计,保护区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就有800余只。多贡作为护林员,日常不仅要在红拉山巡山、捡垃圾,还要保护区域内的野生动植物不受侵害。

  多贡今年51岁,从小在红拉山下长大,谈及红拉山的变化,他略显沧桑的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神情:“从前,红拉山上存在乱砍滥伐的现象,山林不像现在这么茂密,垃圾随处可见,但现在,红拉山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了。”

  由于家中劳动力少,加上大儿子肢体一级残疾,衣食起居需要人照料,因此,多贡只能在周边打打短工,收入的不稳定使得生活一度十分困苦,当地扶贫干部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多贡和他家里的其他劳动力安排了生态岗位,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是多贡先前想都不敢想的,有了这项惠民政策,多贡一家光林业方面收入每年达到1万余元。

  红拉山还有着丰富的林下资源,“我们护林员特别喜欢夏天,因为这个时节山上有很多种类的菌子,巡山途中捡捡菌子,拿回去还能卖点钱增加收入,这可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馈赠。”多贡说。

  成为护林员的5年来,近距离、长时间接触红拉山,让多贡第一次真正了解到这座世代栖息的山林,一草一木、一花一叶,山中动物的叫声,风吹草动的声响,都变得愈发动听。

  有一年冬天,因为山路崎岖,巡山工作到天黑还没结束,多贡和同事小心翼翼地走着,忽然一声熊叫打破了夜晚的宁静,他们立马停住脚步,明白再往前走就是熊的领地了,随后立刻调整方向继续剩下的巡山工作,“这种情况时有发生,当时除了害怕还有一丝开心,因为这说明了林中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它们被保护得很好。”多贡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芒康县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开始实施,在芒康人民的共同守护下,芒康呈现出鸟语花香、生机勃勃的绝美景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红拉山上的无垠天空变得更蓝了,连绵山峰变得更绿了,雪山变得更白了。

  国家通过生态补偿政策,在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帮助更多像多贡这样劳动力不足的家庭实现增收,真正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群众增收的“双赢”局面。

  “红拉山的风景吸引着许多游客驻足拍照,我打心底感到高兴。以后我会继续用心守护美丽的红拉山,保护好我可爱的家园。”从红拉山眺望远处,多贡满脸笑容地说。

  晨曦伴随几声犬吠,多贡睁开惺忪的双眼望向挂在墙上的时钟,起床洗漱,开启了又一天的巡山……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