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中国移动】发展“数智工程” 助力阿里改则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18日10: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0月,在海拔约4600米的阿里改则县行勤村,23岁的藏族青年扎西,一边照看着羊群,一边拿出手机刷起短视频。

  得益于中国移动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的不断努力,阿里改则县的44个行政村已开通网络宽带,建设光缆约1000公里,实现了行政村信号全覆盖。牧民们刷着手机放牧的场景早已变为现实。

  这里是西藏阿里改则县。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中国移动作为阿里改则县的对口援建单位,依靠自身的技术优势,基于“网络+”的帮扶模式,不断助力改则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在改则县城里,人们可以连接上5G信号更快地了解大事小情。去年,中国移动在改则县建设了14座5G基站,网络信号覆盖机关单位、文化广场、星级酒店等主要应用场景。

  这是中国移动援建的阿里改则县人民医院。新华网记者 孙阳 摄

  在改则县人民医院,CT机等现代化医疗设备一应俱全。改则县人民医院的改造升级,提升了医院的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近2.3万人就医难的问题得到解决。“明年开通网上预约挂号、自助缴费等服务后,改则群众看病会更方便。”院支部书记加央顿珠说。

  改则县中学的同学们在“双师课堂”上课。受访者供图

  在改则县中学,初二年级的同学正在通过“双师课堂”与拉萨市第三中学的同学共同学习新知。2019年,中国移动打造了22间“双师课堂”,利用远程传输、信息交互的技术优势,将拉萨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引入改则县中小学,实现了两地学生同上一堂课的愿景。

  “十四五”期间,中国移动将从新基建、产业、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全面实施“七大乡村数智化工程”,为西藏乡村振兴赋能。“今后,我们要大力发展智慧牧业、智慧医院等信息惠民工程,让改则百姓充分享受到数字发展的红利。”中国移动援藏干部、改则县副县长大平措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