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再走解放军进藏路:一枚五角星和两个行李包的故事

王艺霏 赵书彬 谢伟 拉巴卓玛 曲珍
2021年09月24日10:1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2019年11月,深冬的聂荣县,寒风萧瑟。一份名为《一个家庭对党和国家的爱》的报告,出现在聂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字里行间,往事浮现,流入心头。

  这是发生在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过程中的一段温暖故事:1951年10月,十八军独立支队翻越唐古拉,来到聂荣境内,藏北牧民罗杰主动加入解放军队伍,带路、送信、运送物资。

  这是罗杰的女儿措嘎提供的父亲的遗物清单:镶有毛主席像和五角星的藏式挎包、两个特制的马背包、三本保存完整的藏语版《毛主席语录》。

  不等看完,工作人员郎真卓嘎起身来到局长办公室,动情讲述相关情况。于是,一个专门的工作组随即来到下曲乡娘玛村措嘎的家中。一段边疆群众心向党的感人故事浮出水面。

  “我想跟金珠玛米走”

  “金珠玛米是好人,金珠玛米哑咕嘟,金珠玛米专门帮助我们这些可怜人。”措嘎告诉记者,这是阿爸常讲的话。

  和平解放开辟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但和平解放前的聂荣宗,由于受到藏军等反动势力的宣传恐吓,牧民群众对从未见过的解放军普遍存在恐惧心理。刚开始,罗杰和其他人一样,听说解放军要来了,也不免害怕。

  “那时候,藏军四处宣扬,造谣惑众,污蔑解放军杀人放火。”虽然心有恐惧,但对于这支素未谋面的部队,罗杰的心里还是充满了好奇。“还有比藏军更伤害老百姓的人吗?”当十八军的一支部队路过草原时,罗杰忍不住在一旁偷偷观察着这支部队。

  罗杰发现,这支部队与藏军截然不同,他们不仅不会吃拿卡要、抢劫百姓,反而送医送药,对待老百姓像对待亲人一样。“这哪里是杀人放火的‘红汉人’,分明就是爱护百姓的‘菩萨兵’”。措嘎讲述着阿爸对解放军印象的转变。

  对解放军渐生好感的罗杰主动来到解放军的营地,帮着喂马。战士们通过翻译,向罗杰讲述了党的民族政策,解放军战士描绘的那个美好而又充满希望的新社会,让罗杰心生憧憬。

  回到家中,罗杰告诉家里人:“金珠玛米是共产党和毛主席派来的,他们是来解放西藏,让所有穷苦人都不再受苦。我想跟金珠玛米走。”

  当时罗杰的父亲已经去世了,家中6口人只有他一个男劳动力,但听了罗杰的话,罗杰的母亲却没有犹豫,对他说:“解放军专门帮助穷苦人,你跟他们走吧!去帮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罗杰找到即将开拔的部队,表明了来意。听了罗杰的肺腑之言,一名十八军战士摘下帽子上的五角星,塞到罗杰的手上,说:“罗杰同志,今后我们就是一起战斗的同志了。”

  罗杰把这枚五角星和解放军给的领袖像缝在随身背着的挎包上,怀揣着对美好新生活的憧憬,跟着部队一起出发了。

  “这是金珠玛米给我的信物”

  聂荣、那曲、拉萨、林芝……一路上,罗杰既当部队的向导,又当通讯员,经历了无数生与死的考验。

  长期翻雪山、蹚冰河,罗杰的膝盖因冻伤而严重变形。一次冒险送信途中,他的手不幸中弹。但他自己却说:“能够帮解放军做事,我很高兴,受点伤不算什么。”

  两年后,当罗杰跟随部队来到工布时,收到了家里托人捎来的口信,才得知母亲病重。为了回家照顾母亲,罗杰向所在部队负责人请辞,临别时,负责人拿出了两个马背包,送给罗杰,并说:“这一别,我们可能就再难相见了,这两个包就当作是我们送给你的礼物吧!”讲述这两个背包的来历时,措嘎的眼里泛着泪光。

  在措嘎的记忆里,回到家后,罗杰从未向外炫耀或是吹嘘曾跟随解放军的经历。

  1978年春末,罗杰病危,临终前,他指着两个马背包和缝着五角星的挎包,嘱咐家人:“这些都是金珠玛米给我的信物,一定要好好珍藏。”

  “我终于完成了阿爸的遗愿”

  罗杰去世后,措嘎一直按照阿爸的遗愿,悉心保存这些信物。

  2019年,通过那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驻村工作队,措嘎了解到,那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在开展革命文物收集工作,并计划将收集到的文物在那曲革命烈士陵园展览馆内展出,纪念在和平解放西藏、平息叛乱中牺牲和作出突出贡献的英烈。

  “我要把父亲留下的这些信物上交给政府。”听完驻村工作队的介绍,措嘎坚定地说。

  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和乡干部的协助下,一份名为《一个家庭对党和国家的爱》的情况报告被交到了聂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0月,在措嘎家中,一场简单的捐赠仪式正在进行,措嘎拿出一件件当年十八军赠与父亲的物品,郑重地交到了那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手上。

  “我们会把这些物品放在展览馆里进行展出,如果您有一天想拿回这些物品,随时联系我们,我们会立刻给您送回来。”那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科科长扎西对措嘎说。

  “阿爸生前最自豪的事就是曾经帮助过金珠玛米,这些信物放在展览馆里,可以帮助更多人,也更有意义。” 措嘎摆摆手回答,“我终于完成了阿爸的遗愿。”

  如今,在那曲革命烈士陵园展览馆里,十八军送给罗杰的一枚五角星和两个马背包等信物安静地躺在展柜中,向观众诉说着70年前,解放军和藏北人民的鱼水深情。如今,斯人已去,但这些信物代表的革命情谊,仍散发着光芒,这是边疆人民心向党的赤诚之爱。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