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运管局】西藏道路运输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张雪芳
2021年09月14日09:4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b33fe446-3083-4ba4-984f-a4727d629554.jpg

  工作人员正在登录平台。

  9月13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今年年初,全区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成功接入交通运输部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该系统经过不断调试升级之后,于本月初实现跨省数据交互和统一入口办理。全区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让道路运输驾驶员告别“多地跑”、“折返跑”,无论去外省市跑运输还是在本辖区内,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五项高频事项。

  五项业务 

  实现网上“跨省通办”

  据介绍,道路运输跨省通办高频事项主要包括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注销、信息变更,以及诚信考核五项业务。道路运输驾驶员首先要通过交通部便民服务平台(网址:http://ysfw.mot.gov.cn/NetRoadCGSS-wed/)选择自然人或法人、填写资料注册账号,登录并绑定证件,提交业务申请办理事项,业务机关收到业务申请后进行业务办理,办理完结后根据用户在提交申请时留下的领取方式(自取或邮寄)进行证件发放。“申请者可全程查看办件进度,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办理、不用出省办理、跨区域不见面办理,极大提升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办事体验。”据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负责人介绍。

  那么道路运输驾驶员通过网上申办业务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据介绍,办理从业资格证补发业务,只需要近期二寸正面免冠彩色证件照片;办理从业资格证换发业务,需要近期二寸正面免冠彩色证件照片、机动车驾驶证原件照片或扫描件,从业资格证原件或扫描件;办理从业资格证变更业务,需要近期二寸正面免冠彩色证件照片和新服务单位聘用合同原件照片或扫描件;办理从业资格证注销业务,只需从业资格证原件照片或扫描件;办理诚信考核业务,需要从业资格证原件照片或扫描件,从业资格证原件考核周期学习教育情况照片或扫描件。

  拉萨山南

  试点线下“跨市通办”

  为方便广大道路运输从业者日常业务办理,提升运政业务系统信息化、服务化水平,9月6日起,全区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跨市通办”业务在拉萨市道路运输局和山南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正式上线试点运行。目前,全区“跨市通办”试点受理业务类型主要为:经营性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补发、换发、信息变更、注销和诚信考核五项业务。道路运输驾驶员如果会使用互联网,这五项业务可通过交通部便民服务平台网上办理,如果不会使用互联网也可到全区试点城市(山南市或拉萨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窗口办理。

  据悉,道路运输驾驶员到拉萨或山南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业务窗口办理相关业务,所需材料与通过交通部便民服务平台网上申办业务所需材料一致。拉萨市或山南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业务窗口具体业务办理流程为:需先到受理机关业务申请;工作人员判断受理机构与核发机关是否一致;一致的话,使用正常业务路径办理,业务办理结束;不一致的话,生成申请代办项提交原核发机关,原核发机关对申请事项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受理机关进行业务办理,到业务办理结束。

  “今年国庆节过后,我们将组织全区七市(地)道路运输管理局业务工作人员展开培训学习。”据该负责人介绍,培训学习结束后,他们将在全区其它市(地)全面推行“跨市通办”业务,大力宣传推广道路普通货物运输、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运输证补发、换发、注销、信息变更、注销和诚信考核五项高频事项,与全区七市(地)“跨市通办”业务,进一步深化道路运输“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和便民利民水平。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