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大学脑科学团队与消防部门合作开展高原用氧研究

2021年09月08日10: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西藏大学脑科学团队与消防部门合作开展高原用氧研究

  图为消防员填写问卷。赵朗 摄

  西藏大学高原脑科学中心6日深入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开展高原非患病人群有关高原用氧模式与健康关系的基础性研究。

图为研究团队成员登记消防员信息。 赵朗 摄

  由马海林教授领衔的西藏大学高原脑科学研究团队称,目前缺少普通高原民众在日常生活中是否用氧、如何用氧提高自身健康等问题的研究,而且很多民众顾虑氧依赖问题。基于众多民众关注的健康问题,团队开展了此项研究。

  团队核心成员李昊博士说,这是一项长期研究,本阶段研究周期历时两个月,科研团队将长期驻守在一线,开展现场研究。采集一般生理指标、脑认知指标、运动(活动、训练)指标等数据。

图为消防员在高压氧舱内填写问卷。 赵朗 摄

  图为消防员在高压氧舱内填写问卷。赵朗 摄

  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血样前测,并根据前测结果对参加研究的志愿者进行了匹配分组,现在正式开展不同氧干预模式研究。当天,不同组别的消防员通过高压氧仓、普通制氧机,以分时长的吸氧方式参与研究,并填写了调查问卷。

  李昊说,此阶段的研究预计2个月后可形成初步结果,依据结果指导未来的长期纵向跟踪研究的设计和实施。另外还将继续开展后续研究,纳入更多年龄层次、不同海拔的人群进行实验,制定高原用氧标准。

图为参与完测试,消防员走出高压氧仓。 赵朗 摄

  图为参与完测试,消防员走出高压氧仓。赵朗 摄

  马海林介绍,本系列研究的开展将解决高原居民是否用氧、如何用、氧是否产生依赖等高原居民切身关心的健康问题。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