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将每月5日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

2021年09月07日12:06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次仁罗布摄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次仁罗布摄

人民网拉萨9月7日电(李海霞)9月5日,“西藏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启动仪式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西藏自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汪海洲出席启动仪式,向8支自治区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分队授旗,宣布“西藏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启动。

汪海洲指出,深入实施“西藏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西藏自治区党委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决策部署,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城乡基层落实落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依托,是推动健全即管“肚子”更管“脑子”长效机制,不断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重要抓手。

当天活动现场,开展了理发、照相书法、宽带义诊、青少年五谷画、京剧脸谱传统文化弘扬、送医送药、手工编织教学、防家暴妇女维权等丰富多彩的“西藏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集中志愿服务活动。

“今天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以后能多举办一些。”来自堆龙德庆区东嘎社区的索朗笑着说,“以前我们社区脏乱差,自从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我们社区的居民越来越团结,一起搞卫生,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了。”

启动仪式上,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委副书记、区长,堆龙德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常务副主任米玛次仁作了表态发言,“我们将以启动仪式为起点,着力在谋划组织好‘推动日’上出实招,把‘推动日’作为‘一把手工程’,把实施好‘推动日’作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的重要内容。”

据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嘎玛旦巴介绍,下一步,西藏将会整合各种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创新方法、提升能力。进一步加强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类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多项工作;进一步巩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成果,更好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西藏各族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还要进一步总结74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打造亮点、树立典型、培育品牌,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自2020 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西藏各地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目前,西藏74个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97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492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部挂牌,运行体系不断完善、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工作成效日益显现,累计开展实践活动50多万场次,打造团结一家亲、固边守边等一批特色活动品牌,在推动宣传宣讲深入群众、巩固公共文化服务成果、推进基层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