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住建厅】西藏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

2021年09月07日10:14 | 来源:西藏商报
小字号

  近日,西藏自治区住建厅根据住建部要求,并结合西藏实际,发布了《关于开展“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为切入点,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严格执行收费信息公开有关规定,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动态掌握企业和项目信息

  “小区物业收费信息只公示了其中一部分,实际收费中常常会遇到与收费公示标准不一致的情况,我们业主平时也忙,疲于去了解详细情况。”拉萨某小区居民韩先生告诉记者。面对大多数业主的困扰,西藏在接下来的物业管理中,将上线运行(房地产)企业信息管理平台,以此实时掌握企业和项目信息。根据西藏自治区住建厅要求,各级住建部门将组织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将企业名称、服务小区名称、项目坐落位置、物业服务面积、项目合同期限、项目负责人及党建工作等基本信息录入(房地产)企业信息管理平台,并做到“应录尽录”,确保录入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其次,将加强对录入信息的审核把关和动态更新管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依法查处未按规定公示收费信息、超出合同约定或公示收费项目标准收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按照《通知》要求,西藏还将进一步畅通群众投诉渠道,主动收集处理案件线索,及时化解物业领域矛盾纠纷和强化舆情管理。

  加大收费信息公开力度

  “物业的收费标准很明确,实际收费怎么又有其他收费项目呢?”相信大多数小区业主都会有类似的疑问。据悉,此次《通知》印发后,各级住建部门将按照《通知》要求,督促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在住宅项目内显著位置设立公示栏或网络展示等方式加强信息公示,包括物业服务内容和质量标准,家政、养老等延伸服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公共水电费分摊、车位车库使用、公共设施维护保养支出,(委托物业企业管理的)业主共有物权衍生收益收支情况,项目负责人信息及联系方式、物业服务投诉电话,电梯、消防等设施设备维保单位和联系方式等信息。

  各级住建部门将加大对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示情况的检查力度,主动摸排问题线索,积极受理群众投诉举报,依法查处违规行为,曝光典型案例。此外,西藏将深入实施《西藏自治区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加强对信息公开事项的监督检查,将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纳入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重要内容,查处情况及时纳入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同时,将对物业企业实行信用评价分级分类监管,作为社会公众选聘物业服务单位的重要参考。

  积极推进共建美好家园活动

  拉萨市作为“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活动的参与城市,将按照住建部《关于推进“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活动的通知》等制定活动实施方案,选定不超过10个住宅小区为“美好家园”创建项目,并指导创建单位将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示作为重点,同时办好增设停车棚或休闲设施、植树增绿等民生实事。拉萨市将根据住宅项目实际情况,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积极做好增设停车棚、设置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植树增绿等为民实事。

  同时,西藏自治区住建厅将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督导,实现台账管理,并实行“月调度”制度,对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地)市进行专项督导。另外,将充分发挥物业行业协会作用,通过发出倡议、组织企业签订承诺书,规范物业服务企业收费信息公示行为,引导企业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