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对38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飞行检查

赵越
2021年09月07日09:5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医疗保障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拉萨市医保局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9月6日,拉萨市医保局召开2021年基金监管飞行检查行动部署会,决定从7日起,该局将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强化社会监督,对38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飞行检查。

  去年,拉萨市医保局以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为主要监督对象,通过采取自查自纠和区市两级购买第三方服务开展飞行检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欺诈骗保行为的专项治理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追回、拒支违规基金及保证金共计942万元(主要涉及超标准支付等问题)。其中,通过自治区及拉萨市本级购买第三方服务开展的2020年度飞行检查,追回违规资金238.1万元。

  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保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进一步规范基金管理、加强基金监督、维护基金安全,切实做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工作,拉萨市医保局2021年基金监管飞行检查行动部署会召开,本年度飞行检查于今日正式启动,此次检查主要针对拉萨市的38家定点医药机构。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此次飞行检查内容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三假”欺诈骗保问题。“具体表现为诊断是假的、病人是演的、病房是空的。”拉萨市医保局基金监督科负责人解释。7日起,拉萨市医保局将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现场检查、抽查复查、飞行检查、联合检查等多种形式,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专项整治行动。

  检查方式主要有三种,即现场检查、随机抽检(抽查一定数量出院病历)及通过分析线上、线下数据等方式甄别是否属于欺诈骗保行为。此次检查区域覆盖全市范围,检查险种包括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生育保险等。

  针对定点医药机构,将严查以下以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如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过度检查、分解处方、超量开药、重复开药或者提供其他不必要的医药服务;分解项目收费;串换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为参保人员利用其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收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提供便利;将不属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药费用纳入医药保障基金结算等。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